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年中經濟觀察 | 持續復蘇!這些最新數據釋放中國經濟積極信號
2020-06-16 16:47:5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開欄的話:又近年中時,把脈看經濟。全球疫情仍在蔓延,面對國內外形勢的不確定性,一季度遭遇負增長的中國經濟復蘇進展如何?回應社會關切,緊扣社會熱點,新華社國內部自本週起開設“年中經濟觀察”欄目,為您送上關於中國經濟的權威聲音、鮮活故事和獨特觀察。

年中經濟觀察 | 持續復蘇!這些最新數據釋放中國經濟積極信號

  復蘇,是二季度以來中國經濟的關鍵詞。

  在全球經濟形勢日趨嚴峻的背景下,外界普遍關心,一季度下滑6.8%的中國經濟,能否在二季度迎來增速轉正?

  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5月份最新經濟數據。種種跡象顯示,已經步入復工復産快車道的中國經濟,主要指標持續改善,復蘇態勢仍在延續。

  讀懂中國經濟,一個直觀的視角就是市場供需兩端的變化。

  生産端主要看工業和服務業增長。5月份,工業增長呈加快勢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增速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已連續2個月正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服務業開始轉暖。5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上月為下降4.5%。從相關指標看,5月份,工業用電量增速也比上月加快,服務業用電量、鐵路貨運量由降轉升。

  需求端主要看消費和投資如何改善。進入5月,大家都感到身邊商場、餐館人氣旺了,這表明市場在回暖。從數據上看,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4.7個百分點,其中商品零售額僅同比下降0.8%,意味著規模已經很接近上年同期水準。

  這其中,升級類商品消費表現活躍。商務部近日披露的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乘用車銷量實現11個月以來的首次同比正增長,這表明汽車消費需求正在有效釋放和回補。

  投資降幅也明顯收窄。1至5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降幅比1至4月份收窄4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增速由負轉正,顯示新動能和補短板等領域投資正在加快佈局。

  “儘管5月份主要指標繼續改善,但從當月看不少指標低於上年同期水準,從累計看多數指標仍在下降,表明疫情衝擊損失尚需彌補,經濟還未回歸正常水準。”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坦言。

  的確,數據向我們展示了中國經濟回暖的積極面,但擺在面前的壓力挑戰不容忽視。

年中經濟觀察 | 持續復蘇!這些最新數據釋放中國經濟積極信號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的衝擊,可以説是“史上罕見”。世界銀行在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中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並稱之為“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國內經濟恢復面臨的壓力不容小覷。

  比如,工業生産方面,出口訂單不足的問題顯現。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江源分析,5月份,工業出口交貨值由增轉降,同比下降1.4%,部分出口占比較高的行業出口交貨值下降10%以上。

  就業壓力也不小。5月份,得益於經濟運行逐步改善、就業優先政策成效顯現、員工復崗情況持續好轉,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但在5月份,約1.2%的就業人員處於在職未就業狀態,高於往年正常水準。此外,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創歷史新高,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仍大。

  挑戰前所未有,信心貴過黃金。

年中經濟觀察 | 持續復蘇!這些最新數據釋放中國經濟積極信號

  前不久發佈的先行指標顯示,中國製造業PMI連續3個月位於榮枯線上方。這傳遞一個重要信號,二季度以來中國經濟的積極因素在累積增多,市場預期穩定向好。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近日援引經濟學家的觀點説,中國經濟正在改善,可能會出現“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增長。

  但面對境外疫情和世界經濟的複雜形勢,我們也要對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保持清醒認識。正如付淩暉所説,中國經濟恢復既存在有利因素,也面臨困難挑戰,二季度經濟增長能否轉正,要看6月份經濟恢復情況如何。

  這個夏天,中國經濟展現了別樣的活力:經濟復蘇蹄疾步穩,宏觀政策持續顯效,新動能加快釋放……只要用好這些有利條件,推動抓“六保”促“六穩”的政策加快落地,中國經濟一定會在復蘇軌道上行穩致遠,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記者陳煒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