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紅辣椒網評: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主動戰”
2020-06-19 22:33:27來源:紅網編輯:靳松

  目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北京市根據疫情發展變化果斷調整應急響應級別和防控策略,6月16日,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提升至二級。17日,北京全面嚴格落實二級防控措施,力爭迅速把這次疫情控制住。

  自6月11日出現新增病例後,北京市及時對新發地批發市場封場休市、進行消殺,對周邊居民小區等場所實施封閉管理,擴大核酸“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和採樣範圍,從防與治兩端發力,果斷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與此同時,全國各地也迅速行動,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充分展現了北京及全國遏制疫情傳播的決心和能力。

  當前,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疫情暴發的風險仍然存在,特別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持續增加,稍有疏漏就可能功虧一簣,我們必須保持頭腦清醒,決不能掉以輕心、麻痹大意,必須將各項防控工作做到前頭,落到實處,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主動戰”,將疫情扼殺于成災之前。

  樹牢底線思維,建立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經過與新冠病毒戰鬥近半年,我們已積累了豐富的防控、救治經驗和應對辦法,對病毒的認識也不斷加深,但目前對這一病毒的來源和傳播機制等,仍有不少未解之謎,加上全球疫情形勢不容樂觀,各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並未減輕,疫情防控已成為一項常態化的工作,容不得絲毫的麻痹大意。我們一定要樹牢底線思維,堅持思想不松、責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構建起常態化防控機制,將防控措施精細到每個街道、每個社區、每個單位、每個人,加大排查跟蹤力度,強化防控死角清理,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

  立足精準防控,盯緊盯牢重點場所關鍵人群。新冠病毒傳染性強,傳播極快,發病隱蔽,特別狡猾,在人員密集場所很容易進行傳播,因此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的防控尤為重要,防控工作千萬不能放鬆警惕,走過場。要對農村、社區、學校、醫院、商場、集貿市場、單位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及養老院、兒童福利院等社會福利機構做好常態化的防控工作,重點抓好體溫檢測、健康碼核驗、“一米線”、分區作業等日常防控措施的落實。對國外入境人員要嚴格做到“從國門到家門”的閉環管理,圍繞病例人員行動軌跡爭分奪秒地開展排查、檢測、流調、溯源等工作,盯緊盯牢這些重點場所和關鍵人群,使防控更深、更實、更精準。

  夯實基礎建設,補足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必須在完善基層基礎建設上下功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切實打好“主動仗”。要重點健全完善各級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疫情防控能力建設、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衛生及防疫人才隊伍建設。同時,要在全面加強公立醫院應急醫療救治儲備能力、健全完善城市傳染病救治網絡、改造升級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進公共設施平戰兩用改造等方面下大力,不斷提升公共衛生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疫情防控是一場持續的大考,唯有時刻繃緊這根弦,慎終如始精準防控,將疫情扼殺于成災之前,才能有效保障人民的健康、社會的安寧和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