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評大家談丨重慶潼南8名小學生溺亡 痛心之餘還能做些什麼?
2020-06-23 09:2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痛心!1人落水7人施救,8名小學生結伴遊玩遇難

  6月21日,重慶潼南區米心鎮8名小學生結伴至附近河灘玩耍,期間1名學生不慎失足落水,其餘7名學生前去施救,一併落水。6月22日7時10分,經全力搜救,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被打撈出水,均已無生命體徵。

  為何一再強調未成年人安全問題,但每年夏季溺水事件仍時有發生?如何教育未成年人在“見義勇為”和“保護自我”中找到一個平衡點?面對未成年人安全事件,痛心之餘我們還能做些什麼?“熱評”大家談,談一談未成年人安全問題。

熱評大家談丨重慶潼南8名小學生溺亡 痛心之餘還能做些什麼?

  安全問題不是小概率事件,關鍵在防範

  針對這起落水事故,孩子們去野外、水域附近這種環境複雜的地方遊玩,一定要有大人看管。

  預防犯罪侵害、預防意外傷害,往往靠的是“人防”“技防”還有“物防”。“人防”“物防”顧名思義就是通過人力、物力進行安全防範,比如人員巡邏、站崗等等防範措施;“技防”則是通過現代科學技術進行安全防範,比如電子監控、電子防盜報警等等技術手段。但這些都不如“心防”,“心防”就是要上心,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重視安全問題,時刻做好防範。

  目前的一個現狀是,很多家長覺得安全教育固然重要,但實際上卻認為危險的發生是“小概率事件”。所以我們往往能看到這種現象:數學、英語、詩詞鑒賞等相關講座家長爭相參加,但安全教育類的公益講座卻常常門可羅雀。在兒童安全領域中,我認為最重要的角色正是家長。

  教育未成年人,幫助他人還要“見義巧為”

  對於增強兒童安全防範意識,我們曾經編過一首兒歌:“路上遇到大壞蛋,河邊不見小夥伴,記住特徵告家長,見義巧為記心間。”對於見義勇為的精神,肯定要永遠發揚,但是如果是本身沒有施救能力的未成年人怎麼辦呢?就要“記住特徵告家長”,要及時叫大人來提供幫助,這就是“見義巧為”。見義勇為和“見義巧為”要結合起來,才能在救人的同時也保護好自身安全。

熱評大家談丨重慶潼南8名小學生溺亡 痛心之餘還能做些什麼?

  幫助孩子樹立安全意識,安全教育要真正進入課堂

  此次落水事件中,7個施救的孩子沒有在第一時間向大人尋求幫助,我認為這幾個孩子在安全防範方面的教育是欠缺的。但現在農村有很多留守兒童,父母在外打工,老人又力不能及,其實很難從家庭方面做好防範,因此,讓安全教育能真正進入校園尤為重要。

  不只是溺水問題,還有兒童性侵害等話題都需要給予關注。我們在很多年前就特別強調,開學第一週不是馬上就要進行課程學習,而是要進行一系列的生活知識的教育。只有這種宣傳教育真正進入課堂,進到每一位孩子的心裏,才能讓孩子逐步建立起自我保護和安全防範的意識。

  加強社會管理,拓展未成年人安全活動空間

  除了家庭和學校,社會也要負起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的責任。受疫情影響,今年孩子們特別是低年級孩子的假期特別長,孩子們在家“宅”久了肯定也特別希望能到外面玩耍。在這種情況下,其實不論城市還是鄉村,都應該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可以安全活動的公共空間。哪怕是露天的,孩子們能夠在這個空間內安全地玩耍、交流。比如,由社區或村委會、家長共同負責看護,為孩子們搭建起這樣的活動場所。

  也是因為此次疫情,讓我們看到對孩子做的工作還有不足之處。在社會管理中,保障未成年人安全是全社會的責任。

熱評大家談丨重慶潼南8名小學生溺亡 痛心之餘還能做些什麼?

  安全教育也是生活教育,更要注重實踐和體驗

  遇到這種溺水事件,很多孩子情急之下往往會作出錯誤的判斷,或因缺乏急救能力而導致悲劇發生。因此,安全保護意識和應急救援能力,二者都要注重培養。

  安全教育實際上是一種生活教育,不應只停留在紙面。學生必須有實際的體驗,安全教育才會不流於形式,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才能真正建立起來。具體來講,學校應該組織開展生存技能的培訓課程,比如有些地方就把游泳作為學生的必修課。確實也有很多學校可能沒有教學條件,但安全教育中的體驗和實踐的確不能忽視。這種“實踐教育”,也包括加強對學生應急反應以及救援能力的培養。

  加快推進“兒童主任”全覆蓋,壯大農村監護力量

  每年到了假期,常常會看到未成年人、尤其是農村的未成年人出現交通事故和溺亡事故的報道。原因就在於離開校園之後,很多學生的父母或是外出打工或是忙於農活,並沒有對孩子進行有效的監護和看管。同時,農村也沒有社區性的安全保護措施。監護力量的缺失就容易導致安全問題産生。

  因此,應加快推進“兒童主任”全覆蓋,壯大社會監護力量,這對於保障農村留守兒童安全生活至關重要。對於鄉村留守兒童來説,“兒童主任”是他們在當地除監護人之外最大的依靠,他們對加強留守兒童的安全教育,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防範留守兒童出現安全事故,能發揮重要的作用,是精準幫助留守兒童的重要力量。

熱評大家談丨重慶潼南8名小學生溺亡 痛心之餘還能做些什麼?

  △6月22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特發佈2020年第3號預警,提醒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學校務必引以為戒,認真落實防溺水工作各項要求,盡最大努力防止此類事件發生。

  加強未成年人保護,不僅是一家、一校之責,也是關乎祖國未來的大事,需要全社會共同關注,承擔責任,貢獻智慧和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