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國際 > 正文
俄媒:中俄科技創新合作潛力巨大
2020-06-23 17:37: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在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現場展示的CR929模型(2018年1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國際在線專稿:2020—2021年是中俄科技創新年,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中俄科技創新年部分活動的舉辦期限和形式受到一定影響,但不會延期或取消。近年來,中俄兩國在多領域的科技創新合作蓬勃發展,俄羅斯專家指出,中俄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潛力巨大。

  報道指出,中俄政府間的科技合作自新中國成立後不久便已開始,進入21世紀後,兩國逐漸有了主要的技術協作方向。從田灣核電站到快中子反應堆建設,中俄在核能領域合作順利。兩國在航空領域也積極開展合作,標誌性合作項目——CR929遠程寬體客機項目,對空客A350和波音787夢想機型形成競爭壓力。此外,在國家級大項目進行的同時,中俄科研單位和高校、私企之間也在構建合作關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三方在深圳合作設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

  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合會主席維塔利·曼克維奇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作為社會機構,俄羅斯亞洲工企聯合會是俄羅斯和亞洲商界之間的橋梁。據曼克維奇介紹,向中國市場推介俄方創新研發成果,是聯合會的優選方向之一。

  曼克維奇説:“去年年末,我們創建了俄中科技合作平臺。今年3月,在實行新冠肺炎隔離措施之前,我們與莫斯科物理技術研究院簽署了協議。根據協議,我們將向中國市場推介我國主流技術大學的創新研發成果,首先是信息、生物技術、人工智能、醫療和可替代能源等領域的成果。”

  報道稱,中俄兩國在信息通信技術領域的合作也在蓬勃發展。比如,華為公司與俄羅斯移動通信運營商簽署了鋪設5G網協議,華為還向俄羅斯的人工智能領域投入不菲的資金。互聯網巨頭騰訊和阿裡巴巴集團逐漸擴展在俄羅斯的業務。中俄創新領域合作的規模和深度在不斷擴大的同時,金融支持也在加強,一些俄羅斯國家資本參與的大型創新基金正在積極運作。

  莫斯科大學校長維克多·薩多夫尼奇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中俄科技合作有巨大的潛力,雙方對全面激發這一潛力以及聯合工作感興趣。

  薩多夫尼奇表示,中國在某些方向已經成為領頭羊,例如,中國擁有世界頂級的超級計算機,在基因學和新材料方面已經有了長足的發展等,未來中國還將在更多領域取得成就。中國在向俄羅斯學習的同時,俄羅斯也需要向中國學習,這對雙方均有利。他説:“我向俄方同行説,‘你們也該向中國學習,聯合創辦實驗室,提出聯合研究課題。’中國有些成績可能對我們有益。對俄羅斯來説,非常重要的是,我國的科研中心、高校和俄羅斯科學院,要在中國找到對聯合工作感興趣的夥伴。互利互惠是合作的共性規律。”

  報道還指出,新冠肺炎的流行在對全人類造成嚴重挑戰的同時,也擴大了中俄科技合作的視野。正如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此前所言,中俄雙方將加強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等領域的科技合作,包括抗病毒藥物和疫苗研發方面的協作。(劉維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