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90後”航天新人逐夢蒼穹:多一分嚴謹就多一份底氣
2020-06-23 14:3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黎萌

 

  央視網消息(記者 董淑雲 通訊員 高崇芮):6月23日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隨著發射指令的發出,山谷中火箭在巨大的轟鳴聲中一飛沖天,直奔蒼穹。由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

  至此,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完成了北斗導航工程的全部發射任務,標誌著北斗導航工程具備向全球開通導航服務的能力。

  “來發射場之前非常激動,這是我第一次擔任指揮崗,又是北斗組網的最後一發。”1994年出生的許哲琪,是長三甲研製團隊裏最年輕的隊員之一。 

  “90後”航天新人逐夢蒼穹:多一分嚴謹就多一份底氣

  “90後”新人站上指揮崗位

  這一次發射,是許哲琪第一次獨立擔任測量系統指揮。

  測量系統指揮崗是一個協調統籌的角色,要求擔任指揮的人員根據日程工作安排,與相關崗位及技術負責人溝通後發佈每天工作,調動系統人員配合,時刻關注前後端工作情況,向發射隊及時彙報。

  “來到發射場以後,還是會緊張,”入職不到一年的她坦言,“每天必須加班看測試細則和操作規程,覺得自己多熟悉一些細則和規程,就多一份底氣。發射隊的很多老師和同事們都給了我很多幫助,讓我對自己充滿信心。”

  在成為一名航天人之前,許哲琪對火箭最大的印象就是新聞報道中雷霆萬鈞、一飛沖天的瞬間。“當時就覺得,這麼大的火箭,要飛起來,還要把衛星精準送入軌道,太不容易了。”她説。

  “90後”航天新人逐夢蒼穹:多一分嚴謹就多一份底氣

  2020年6月23日,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北斗三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動圖)

  “畢業時,火箭院在我們學校沒有宣講會,我跑了三個不同的學校,同時在網上也投了簡歷,才成為航天人中的一員。”

  許哲琪的航天夢想,還要從一次宣講會説起。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聽了一場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的宣講會,航天人一代代接續奮鬥的故事,讓她深受感動和鼓舞,從此她就認定幹航天工作能實現人生價值,下定決心要成為火箭研製隊伍中的一員。

  把嚴慎細實落到實處

  參加工作第一年,許哲琪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一步工作都要嚴慎細實,而這種意識正是在反復試驗中不斷加深的。

  “嚴慎細實不是光説説的,也不是假大空的,要正兒八經做到實處!”入職以後,許哲琪也逐漸學會了火箭研製人員的認真執著、嚴慎細實。她的師父黃皓,就是身邊的榜樣,激勵著她不斷成長。

  剛入職時,為了學習與火箭相關的知識,下班後許哲琪會在辦公室看看設計圖,學習相關文獻。她發現幾乎每天黃皓都在加班,他一定要把當天的工作做完才下班,從不拖到第二天。

  在許哲琪心中,黃皓是一個耐心的好師父。但有一次,因為自己對待試驗不謹慎,師父差點發了脾氣。

  剛接觸綜合試驗時,許哲琪還沒有樹立産品把控的概念。在一次接線時,她從線上削下來一段3毫米左右的膠皮,由於膠皮比較小,就沒有及時扔進垃圾桶,而是隨手放在了桌上。

  “90後”航天新人逐夢蒼穹:多一分嚴謹就多一份底氣

  黃皓看見後,嚴厲地對她説:“這屬於人為製造多餘物,桌上很多插孔、插頭,這麼小的膠皮隨手放在桌上,極可能造成堵塞!”

  通過這件事,許哲琪更加明白,每一次發射成功,都離不開每個人對細節的把控,但凡有一個人粗心大意,都可能將所有人的努力毀於一旦,所以以後在做試驗時,要更加關注細節,更加嚴謹。

  6月23日9時43分,長三乙遙六十八火箭點火升空,看著螢幕上的發射直播畫面,測試間裏的許哲琪不禁眼噙熱淚。而初次獨立擔任測量系統指揮的經歷,更讓她感受到自己要學的“真的是不是一般地多,尤其是來基地之後”。

  在火箭院的研製隊伍中,像許哲琪這樣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新人還有很多。正如火箭院團委書記、長三乙遙六十八火箭發射隊臨時黨委副書記李迪克所説:“北斗發射任務持續20年,完成這項龐大的工程,離不開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續奮鬥,離不開航天精神的傳承。要問航天精神是如何傳承的?就是像一線的航天人一樣,從前人手中接過火炬,在平凡的崗位上發光發熱。”(文中圖片來源:航天科技集團一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