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波蘭總統緣何突然訪美
2020-06-23 15:4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日前,波蘭和美國宣佈,波蘭總統杜達將於6月24日訪問美國。訪問期間,雙方將著重討論軍事、貿易、能源和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此訪係臨時決定,看似出人意料,實則合乎情理。

  2015年杜達就任總統以來,出於波蘭自身利益考慮,把對美關係作為波蘭外交的重中之重,全力推進。在雙方的努力下,兩國合作日益密切,關係不斷深化,兩國元首見面十分頻繁。在這種背景下,杜達再次訪美就不足為奇。

  推進軍事合作是此訪的重點

  長期以來,波蘭視俄羅斯為對其最主要的安全威脅,而美軍是對俄“重要的遏制力量”,希望借助美國和北約為其提供安全保障。近年來,波蘭不斷加強與美國和北約的軍事合作。邀請美國在波蘭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積極與美國和北約舉行聯合軍演,力邀美國在波蘭駐軍,表示願承擔駐波美軍的費用,願將美軍基地冠名為“特朗普堡”等。美國予以積極回應。日前,美國宣佈年內將從德國撤出9500名軍人後,波立即表示歡迎將撤出的美軍部署到波蘭。美方透露,美波雙方正就有關細節進行商談。杜達説,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討論在何處部署從德撤出的美軍問題。據悉,雙方將正式宣佈把部分美軍隊部署到波蘭。

  能源合作上雙方各有心思

  波蘭能源供應長期依賴俄羅斯,目前波蘭所需天然氣2/3仍來自俄羅斯。由於擔心受制于俄羅斯,波蘭近年來加快能源進口多元化的步伐。除擴大從挪威、卡塔爾等國的進口外,波蘭于2018年與美簽署一項為期20年的協議,每年從美進口200萬噸液化天然氣。杜達表示,訪問期間雙方將討論包括核能在內的能源合作,以及在波蘭再建一個液化天然氣碼頭問題。對美而言,通過與波蘭的能源合作既可拉住波蘭,又可擴大出口,何樂而不為。

  波蘭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波蘭在歐盟國家中面積排名第6,人口排名第5,屬歐洲大國。波蘭認為,目前其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作用和影響與其體量不符,急切希望提升自身地位,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借重美國是重要的途徑。美國與歐洲盟友,有相互支持合作的一面,也常發生利益碰撞。特別是近年來,美推行“美國優先”,單邊主義,退群棄約,遭到包括其歐洲盟友在內的許多國家的抵制和反對,美需要在歐洲發掘和培養更為順從可靠的夥伴和“利益代言人”。近年來,波蘭在一系列問題上與美積極配合,如按美要求提高本國軍費水準,派兵參與美國北約的軍事行動,與美聯手召開針對伊朗的中東問題國際會議,在伊核問題上支持美立場,與美一起反對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2”輸氣管道建設等等。波蘭的表現得到美國的肯定,美副總統彭斯稱,波是美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此訪可再次向外界展示波美關係密切,波蘭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此外,今年6月28日,波將舉行總統選舉,11位候選人將參加競選。普遍認為,角逐將在由執政黨推舉的候選人、現任總統杜達和由主要反對派公民聯盟推舉的候選人、現任華沙市長恰斯科夫斯基之間進行。從民調看,目前杜達的支持率仍位列首位,但5月中旬才參選的恰斯科夫斯基的支持率快速上升,雙方差距不斷縮小,對杜達構成威脅。杜達在大選前幾天到訪美國,既可體現美國對自己的認可和支持,又可擴大其在近1000萬旅美波僑中的影響,為其勝選增添籌碼。

  這次訪問無疑將進一步深化波美之間的合作,波在地區事務中的作用和影響也會得到提升。(徐堅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前駐外大使)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