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注視丨德約科維奇表演賽暴發聚集性感染 疫情下如何保證體育賽事安全?
2020-06-24 10:13: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如今,歐洲各國的足球聯賽、日韓的足球聯賽以及中國籃球職業聯賽都已重啟;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歐洲足球冠軍聯賽、美國網球公開賽都確定繼續舉辦。沒想到,國際體壇露出的曙光立刻遭遇烏雲蓋頂——接連不斷的運動員檢測陽性。最新一位正是17個大滿貫得主、ATP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和他的妻子!而他組織的阿德里亞慈善表演賽,更是暴發了聚集性感染。

  這一切讓人不禁要問:我們到底該如何保證體育比賽的安全?

注視丨德約科維奇表演賽暴發聚集性感染 疫情下如何保證體育賽事安全?

△德約科維奇證實自己檢測陽性

  過去幾個月晉身“網紅”的防疫專家張文宏,最近被中超聯賽聘為顧問,幫助制訂重啟方案。他此前還曾表示,推遲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若能按時舉辦,將是全世界恢復常態的標誌。

  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現狀下,體育活動卻是尤其難以恢復的!

  體育賽事與疫情防控的兩大矛盾

  從道理上講,體育賽事和防疫存在天然矛盾,因為任何比賽都是聚集性的。網球場能容納上萬人、足球場能容納數萬人、F1和馬拉松沿途會聚集十萬甚至幾十萬的觀眾……所以,各大賽事的重啟方案裏都包括一條共同措施,那就是“空場”。

  要知道,沒有人樂意看到體育比賽長期沒有現場觀眾。去現場看比賽,對很多人來説就是一種生活方式。一旦長期空場,上下游的經濟損失先不提,全社會更會缺失一種精神寄託。於是,在全球疫情並未根本性緩解的情況下,有些國家的體育比賽就開始醞釀帶觀眾玩了。波蘭足球甲級聯賽已經允許觀眾入場,只是把上座率控制在25%。日本的足球和棒球聯賽宣佈,7月10日開始觀眾可以有限制地進場。在美網後舉行的法網,也考慮要放進部分觀眾。

  現在看來,這種做法恐怕會産生防疫漏洞。德約科維奇在塞爾維亞舉辦的這次表演賽,還安排了球員聚會,結果大量人群聚集,隨即引發聚集性感染。檢測陽性的人,除了他,還包括季米特洛夫、丘裏奇和特洛伊基多位名將。這就引出了體育賽事和防疫的另一大矛盾——參與體育活動的人群具有高度的流動性和不可控性。

注視丨德約科維奇表演賽暴發聚集性感染 疫情下如何保證體育賽事安全?

△德約科維奇組織的表演賽現場觀眾聚集

  大量觀眾從何處來、到何處去,這很難控制。即便參賽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他們的日常活動軌跡怎樣,難道組織者就能一切盡在掌握?美網提出的防疫措施包括所有運動員都居住在指定酒店,目的就是想通過“圈養”來打造一個安全的小環境。問題是,你能管到球員住哪,還能管到球員和隨行人員每天活動的區域嗎?這一點,對網球這種“個體戶”式的職業運動特別困難。不像足球、籃球或F1,人人都有“組織”,網球選手本人就是團隊的老闆,自己説了算!只要有一個不遵守防疫規定的人被傳染,所有賽事參與者都會面臨巨大的危險!

   “新常態”下重啟賽事如何確保安全?

  由此可知,在“新常態”下,體育比賽要安全舉辦,起碼要做到以下幾條:

  第一,空場是必須的,帶觀眾玩不能急於求成。目前重啟較為成功的賽事,如歐洲四大聯賽和我們的CBA就都採取了這樣的措施。而阿德里亞表演賽,滿場烏壓壓的觀眾完全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暴發聚集性感染有什麼奇怪的呢?

  第二,最大限度控制參賽人員的活動範圍。CBA不但採取了賽會制,還把賽場劃分為綠區、黃區、藍區,任何人都不得越雷池一步。而據報道,英超將嚴厲處罰那些破壞隔離和防疫規定的人員,措施裏包括最高20萬英鎊的個人罰款,更要給涉事球隊罰分。奧地利杯比賽,有球隊未能遵守社交距離規定,迅速被罰款、扣分。

  第三,體育世界不是桃花源,賽事的安全必須有社會大環境的配合。如果整個社會還處於疫情的暴發期,還有許多人和組織對遵守防疫規則三心二意,那無論採取什麼措施,比賽都不可能確保安全。這也是眾多球員對美網舉辦心存疑慮甚至乾脆退賽的根本原因。西班牙天王納達爾就明確表態,在疫情沒有得到完全控制之前,任何網球比賽都不該重啟。

  疫情暴發至今,人類社會應該達成共識了:為了所有人的健康和安全,我們原有的生活方式必須做出相應改變。體育比賽自然不能例外。不過,熱愛體育的人們也不必長吁短嘆。畢竟,任何的“危”,都蘊含著“機”。體育是一個健康的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環節——在科技和人類想像力的加持下,人們終會找到愛體育的新方法。

  (本文來源:環球資訊+)

  記者丨彭延媛

  編輯丨李琳

  簽審丨劉軼瑤

  監製丨關娟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