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2020-06-27 20:38: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星河燦爛,北斗閃耀

  古有北斗七星辨明方向

  今有北斗衛星定位九州

  當星空中的“路網”與地面上的路網相遇

  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護航智慧高鐵

  京張高鐵是世界上第一條智慧高鐵,借助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等尖端科技,時速350公里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在世界上首次實現自動駕駛,列車實現區間自動運行、到站自動停車、停車自動開門。

  基於北斗衛星和GIS技術,京張高鐵部署了一張“定位”大網,能夠為建設、運營、調度、維護、應急全流程提供智慧化服務。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精準定位中歐班列

  目前,中歐班列聯通21個國家72個城市,北斗衛星能夠跟蹤中歐班列運行軌跡,定位精準到10米以內。貨主在手機客戶端上可以隨時查看中歐班列的運行情況。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中歐班列的運距都在1萬公里以上,很多時候會經過無人區,那些地方沒有移動通訊信號,以前列車經過這些區域的時候,信號就丟失了,沒有辦法保存。現在安裝了北斗定位系統以後,可以實時把列車的運行數據記錄下來,等到列車運行到有移動通訊信號的地方後,再回傳給中歐班列運行服務中心,確保了信息的完整性。

  實時監測冷鏈物流

  鐵路冷鏈物流的蓄冷式冷鏈裝備系統採用北斗定位加數據平臺的方式,實現運輸位置實時監測,運輸數據可後期追溯,很好地提升了用戶體驗,提高了運輸品質。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全天候發佈預警信息

  同時,北斗助力實現對鐵路設備設施及沿線環境全天候、實時監測,提高鐵路災害預防及控制能力。

  北斗基礎設施監測應用和基於北斗的單線CTC系統可對現場工點進行自動化高精度監測,採集原始監測數據,並對數據進行預處理,實現監測數據的解算分析、預警信息的發佈等功能。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北斗監測系統在浩吉鐵路的應用圖示

  浩吉鐵路沿線5座重點橋梁及6個重點邊坡採用基於北斗的高精度位移和形變監測技術,對基礎設施進行長期監測,既能夠保證監測的實時性和連續性,有效獲得趨勢信息,又能夠保證高精度和自動化,為線路安全增加保障。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浩吉鐵路龍門黃河特大橋上的北斗監測點

  及時掌控機車狀態

  中國機車遠程監測與診斷系統(CMD系統)通過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實時將機車故障、報警信息、機車位置信息和機車狀態變化信息及時傳輸到地面系統,完成車對地、地對車數據的採集處理傳輸。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昆明機務段CMD系統視圖

  職能部門可以及時掌握機車故障、報警信息、機車位置信息和機車工作品質狀態。機車乘務員對機車品質控制的便捷性和有效性大大提升。

  統一鐵路各系統時鐘

  在鐵路運營過程中,如果行車設備調度系統與信號多個子系統時鐘不同步,會對行車作業帶來安全隱患。隨著我國北斗系統的開發運用,鐵路部門逐步推廣使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作為時鐘同步時鐘源,確保時間統一準確。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廣州局集團公司鐵路監控系統使用北斗系統授時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北斗時鐘同步系統,與北斗衛星實現時鐘同步,併為管內的調度指揮系統、信號集中監測系統、計算機聯鎖系統、列車控制系統等進行全面授時。

什麼?這些鐵路“黑科技”都與北斗有關?

  廣州局集團公司北斗時鐘同步系統

  助力鐵路重點工程建設

  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在多項鐵路重點工程建設中都發揮了不容忽視的作用。

  世界首座高速鐵路懸索橋——五峰山長江大橋在施工中建立基於北斗定位技術的大型沉井基礎施工實時監控系統,實時監測沉井幾何姿態、結構應力、泥面高程等數據,統計分析數據變化及其趨勢,為科學決策提供技術支撐。

  看起來遠在重天之上的北斗

  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創新沒有止境,夢想沒有極限

  不論是鐵路,還是北斗

  都將在利國惠民的路上越走越遠

  給我們的生活注入更耀眼的

  希望之光

  來源:中國鐵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