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老鐵路全線第二長隧道順利貫通 中國中鐵承建
2020-06-29 09:09:48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當地時間6月21日上午9時,中國中鐵廣州工程局承建的中老鐵路那科村隧道在歷時1146天后順利貫通。該隧道是至今中老鐵路全線貫通的第67座隧道,同時也是中老鐵路全線第二長隧道、重難點控制性工程,經過中國中鐵廣州工程局廣大建設者三年的艱苦奮戰和頑強拼搏,順利實現貫通任務。

  那科村隧道全長9296米,採用“進口+出口+兩斜井+平導”組織模式施工,隧道穿越4個斷層帶,最小埋深為38米,主要不良地質為仰坡順層、4470米順層偏壓、岩堆,地質複雜,安全管控風險高且施工難度大。

  自2017年5月份開工以來,中國中鐵廣州工程局項目部遇到了隧道地質複雜多變、偏壓、涌水大、斷層和長大隧道通風困難及原材料進場、交通運輸不便等諸多困難。為攻克不良地質帶來的隧道施工難題,項目部積極開展科技創新,提出課題,在深入勘測現場的基礎上,用理論分析結果指導現場施工,並依託開發的《東南亞雨林隧道軟岩關鍵技術》科研成果,持續科技創新導向,迅速將效能與實際應用相融合,有效加快了斜井及正洞施工進度。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自老撾封關起,面對生産材料供應緊缺、機械故障維修困難、工期壓力大等重重困難,項目部成立疫情防控小組,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産,並充分利用屬地化優勢,從當地大量採購砂石料、水泥等施工用料,加大當地勞工使用率,促進企地合作。同時,為了搶工期,保進度,在全體參建員工的共同努力下,項目始終堅持“嚴防疫,保安全,促生産”,以勞動競賽為載體,為施工生産持續化推進蓄力,掀起了新一輪大幹熱潮。

  那科村隧道現場代班班長鄭廣獻説:“隧道幹了三年,我就在這裡守了三年,出隧道是大山和紅土,進隧道是黑暗和潮濕,隧道的涌水太大了,伴隨著濕熱,還沒有開始幹活,上衣幾乎已經濕透了。有時候想過要回家,但是身邊的同事們都一直堅持著,項目領導和我們吃住在一起,給我們鼓勵和現場施工指導。”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撾首都萬象。該鐵路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全長422.4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