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斗”組網將開啟多大市場
2020-06-29 13:15:3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顏觀潮

“北斗”組網將開啟多大市場

  “北斗”産業鏈主要分為上游基礎元器件、中游終端、下游運營服務3大環節。隨著“北斗”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加快融合,以北斗時空信息為主要內容的新興産業生態鏈正逐漸形成,並成為北斗産業快速發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推動生産生活方式變革和商業模式不斷創新,而産業的快速發展,也將帶來更大的市場空間——

  隨著“北斗三號”圓滿發射成功,我國建成了覆蓋全球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工程也掀開了從建設到應用的新篇章。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領域加快了與“北斗”融合的步伐,應用産業也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加快行業應用

  想知道“北斗”的應用前景有多廣闊,首先要搞清楚“北斗”的産業鏈結構。據了解,“北斗”産業鏈主要分為上游基礎元器件、中游終端、下游運營服務3大環節。其中,上游基礎元器件主要是晶片、板卡、天線等基礎元器件;中游終端主要是指能接收“北斗”信號的導航和定位裝置;下游運營服務主要是指為政企用戶、行業用戶、服務商和大眾消費者提供基於“北斗”的定位、導航、授時、短信報文等各類基礎服務。

  以裝配了北斗導航服務的校車為例,車輛對駕駛時速、行車線路、駕駛員等都有嚴格要求,一旦出現車輛超載、偏離線路、疲勞駕駛等情況,內置的北斗終端就會向司機發出警報,同時將車輛信息上報給監控中心。如果校車在行駛中遇到突發事件或其他意外緊急事件,還可通過北斗終端發送求救信號。

  在電子商務領域,國內多家電子商務企業的物流貨車及配送員使用北斗車載終端與手環,實現了車、人、貨信息的實時調度。

  在智慧穿戴領域,多款支持北斗系統的手錶、手環等智慧穿戴設備及學生卡、老人卡等特殊人群關愛産品得到廣泛應用。

  在智慧手機領域,國內外主流晶片廠商均推出相容北斗的通導一體化晶片。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在中國市場申請入網的手機有400餘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手機近300款。

  晶片是“北斗”應用的核心技術,直接決定了導航産品性能的優劣。2019年發佈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展報告顯示,目前,國産北斗晶片的研發生産技術已逐步成熟。從最初的全部進口到現在的自主研發,從當年的跟隨學習到現在的比肩引領,國産北斗晶片逐步替代國外産品並且實現産業化。支持“北斗三號”系統信號的28納米晶片已在物聯網和消費電子領域得到廣泛應用。22納米雙頻定位晶片已具備市場化應用條件,全頻一體化高精度晶片已投産,北斗晶片性能再上新臺階。截至2019年底,國産北斗導航型晶片模組出貨量已超1億片,季度出貨量突破1000萬片。北斗導航型晶片、模組、高精度板卡和天線已輸出到100余個國家和地區。

  全産業鏈受益

  過去,GPS幾乎成為導航定位系統的代名詞。由於GPS系統起步較早,具有技術、資本雙重優勢,再加上GPS系統從投入運行的那天起就採取民用開放和免費政策,使得其一度壟斷了全球衛星導航市場。尤其是在智慧手機浪潮下,GPS系統構建起龐大而完整的商業生態。

  面對市場格局,作為後來者的“北斗”採用了既競爭又合作的策略。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紹,目前,中國“北斗”已分別與俄羅斯格洛納斯、美國GPS達成相容與互操作協議。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衛星導航市場,擁有全球最多的衛星導航定位用戶,“北斗”完成全球組網後,將成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讓全世界人民能分享中國“北斗”的紅利。

  由中國兵器集團與阿裡巴巴共同發起成立的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和“北斗三號”一起成長,目前已成為一家時空智慧基礎設施公司。千尋位置運用建設在全國各地的北斗地基增強站,接收天上的北斗衛星定位信號,實時計算衛星定位誤差,為數以億計的用戶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務。打個比方,千尋位置就類似提供了一個“增強版的‘北斗’”,這也是千尋位置為全球衛星導航領域提供的一個新方案。

  千尋位置建設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星基增強系統、星地一體融合能力及全球站網系統,構成了一個實時無縫的“星地一體”高精度時空網絡,致力於讓終端用戶像使用移動網絡一樣,方便地接入,可以實現釐米級定位、毫米級感知、納秒級授時。得益於北斗的開放性,千尋位置提供的這些服務不僅支持北斗,同時相容GPS、格洛納斯、伽利略等衛星導航系統。

  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CEO陳金培認為,“北斗”的應用産業發展空間巨大,不能僅僅把“北斗”歸為一個衛星導航系統,它還是一個泛在、融合、智慧的綜合時空服務體系。未來,時空智慧必將成為數字時代的基礎設施之一,與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相互促進、協同推進。

  業內專家表示,“北斗”從一個為區域提供服務的系統,變成能夠在全球範圍提供服務的系統,其服務範圍的變化,將使全産業鏈受益,尤其是晶片和終端産業。比如,“北斗”覆蓋全球後,相關産業鏈産品就多了一套支持系統,這些産品的使用體驗、穩定性、可靠性都會隨之大幅提升。

  推動變革創新

  據統計,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達3450億元。“北斗”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融合發展,正構建以北斗時空信息為主要內容的新興産業生態鏈,並正成為北斗産業快速發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推動生産生活方式變革和商業模式不斷創新。業內人士認為,下一步,“北斗”的發展一定要緊緊圍繞高端特色應用與增值創新服務發力。

  北斗加速輔助定位服務是千尋位置自主研發的一項增值創新服務,目前已覆蓋國內大部分安卓手機,這項服務將耗時30秒以上的初始定位時間縮短至3秒,能大大增強用戶的定位體驗。譬如,當個人打開手機或者車輛駛出隧道時,手機、汽車等智慧終端就會啟動初始定位。如果沒有上述服務,用戶可能需要等待30秒甚至更長時間。最新數據顯示,千尋位置服務的總用戶數已突破5億。

  陳金培指出,億級的使用頻率僅僅是一個開始,隨著物聯網時代的到來,時空服務的使用者將會是數以百億計的“機器人”,它們對時空服務的需求更高、依賴性更強,使用頻率也將是幾何級的增長。

  業內專家表示,近年來,基於“北斗”的導航服務已被電子商務、移動智慧終端製造、位置服務等廠商採用,廣泛進入大眾消費、共享經濟和民生等領域,而“北斗”全球組網後,北斗應用的新模式、新業態、新經濟將不斷涌現,在改變人們生産生活方式的同時,帶來更大的市場空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