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廣西發改委精準採取有效措施 全力以赴穩投資促增長
2020-07-01 12:13: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2019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實現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5%,增速高於全國(5.4%)4.1個百分點,高於西部地區(5.6%)3.9個百分點,增速排全國第6位、西部第1位。爭取到中央預算內投資158.52億元,比上年增長13.5%。廣西固定資産投資實現穩定增長,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取得突出成效,這得益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發改委精準的採取了有效措施。

  為實現全區固定資産投資穩定增長,區發改委從五個方面入手,採取了有效措施。

  一是精準制定穩投資措施。牽頭制定全區穩投資促增長方案,出臺穩投資12條具體措施,強調“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多次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各級各部門全力以赴做好穩投資工作。

  二是狠抓重大項目建設。深入實施重大項目建設攻堅突破年活動,舉辦項目現場觀摩活動,制定《總投資5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及包乾聯繫片區投資推進責任工作方案》,建立重大項目和投資包片制度,做好“一對一”協調服務,集中資源保障重大項目,支持一批自治區重大基礎性、公益性項目建設。創新開展重特大項目容缺審批,推動南寧至玉林鐵路等12項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實現提前開工。

  三是開展實地調研指導。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部署要求,10余次赴各市開展經濟穩增長檢查指導,督促指導穩投資工作,深入了解分析投資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針對性舉措和建議。

  四是大力吸引民間投資。依託廣西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立廣西PPP項目信息監測服務平臺和向民間資本推介重點領域項目庫。組織召開全區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新聞發佈會和全區PPP項目簽約推介大會,向社會公開推介115個品質較高的PPP項目,組織10個項目進行現場簽約。

  五是加強投資監測分析。與各市各有關部門建立每月25日定期會商制度,主動對接聯繫各市各主要行業主管部門,掌握各地各行業領域投資情況,及時預警各地各行業投資異常情況,對投資出現異常的市及行業進行重點分析,提出對策建議。

  為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區發改委前期做了很多準備,此外還制定了一些措施確保中央投資項目的建設。

  一是加強赴京銜接。成立爭取國家支持工作組,加大赴京彙報銜接頻次和力度,會同各市各有關部門做好項目儲備及前期工作,爭取國家給予廣西更多項目和資金支持。

  二是加強業務培訓。舉辦全區中央預算內投資申報培訓班,編制《中央預算內投資申報指南》,提升申報中央投資的能力水準和項目管理水準。

  三是加快投資計劃分解轉發。提前做好項目準備,在國家規定時間內分解下達。創新制度設計,將切塊資金直接分解下達至項目縣,減少轉發層級。

  四是強化項目調度管理。實行按月調度,確保投資計劃下達後6個月內開工建設。針對全區中央預算內資金支付不理想的情況,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快預算內資金撥付使用的通知》《關於加快財政性專項資金支持項目建設進度的緊急通知》,多次開展調研督導,對進度落後的市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加快項目建設進度。

  五是全面落實績效考評。將中央預算內投資執行情況列入區發改委機關職能績效考評指標,每月以“紅黑榜”形式通報全區中央預算內投資執行情況,督促各地加快推進中央投資項目建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