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點觀察 | 讓科學的歸科學 政治的歸政治
2020-07-01 16:01: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薇

  6月29日,西班牙《國家報》發表題為“專家懷疑新冠肺炎病毒于一年多前到達巴塞羅那”一文,稱西班牙病毒學家在去年3月收集的巴塞羅那廢水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的痕跡。另據西班牙《世界報》報道,研究團隊負責人之一巴塞羅那大學羅莎·瑪利亞·平托日前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在武漢暴發,該項研究幾乎可以確定新冠病毒並不來自於武漢,另一位負責人阿爾伯特·博施認為,由於症狀類似,一些早期的新冠肺炎患者可能被誤診為流感。輿論普遍認為,這一最新發現表明,在全球其他地區出現確診病例之前,新冠病毒已經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地區出現傳播。

  事實上,無論是上世紀之初致死上千萬人口的西班牙流感,還是至今仍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隨著科學研究的深入以及更多證據的出現,看似是最初暴發的地方最終證明都不是病毒的起源地。也正是因為如此,世衛組織從2015年起就提示各國,病毒的命名要避免帶有國名或者地名之類的歧視性信息。不過,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以蓬佩奧為代表的一眾美國政客為了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頻頻甩鍋中國和世衛組織,甚至公然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武漢病毒”、“功夫病毒”等。對此,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蓬佩奧在胡説八道方面有著悠久歷史,他針對中國的言論“顯然是為了分散人們對美方抗擊疫情的注意力”。29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從一開始世衛組織就強調要隔離“政治化疫情”的做法,需要的是國家團結,以及跨越政黨、意識形態、信仰和種族的團結,缺乏國家和全球層面的團結,分裂的世界正幫助病毒擴散。

  日前,美國《紐約時報》刊發題為《美國為何在輸出新冠病毒》的社論稱,作為世界上新冠病毒病例最多的國家,美國現在正有意識地將這種大流行病傳至國外,即繼續將數以千計移民驅逐到缺乏設備、無力應對這種疾病的窮國。據美國相關機構數據,自3月起美國共向13個拉美地區國家派出了百餘架飛機持續遣返移民,其中墨西哥、危地馬拉、哥倫比亞等多國均報告在被遣返移民中查出確診病例。與此同時,面對連日來激增的確診病例,美國開始將防疫不力的責任轉嫁給鄰國。23日,特朗普在參加美墨邊境墻200英里的竣工典禮時表示,美墨邊境墻的建立是為了將美國與“疫情更為嚴重的墨西哥”隔離起來,同時,將矛頭指向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稱之為“全球範圍內的病毒傳播源”。對此,憤怒的墨西哥媒體列出詳細數據自證清白:蒂華納人口約1800萬人,確認病例數2651例;而與之相鄰,“受到蒂華納疫情威脅”的美國邊境城市聖迭戈常住人口約33萬人,確診病例卻超11000例。

  巴塞羅那的最新發現讓人們看得清楚,無論是病毒的溯源問題,還是全球的戰疫行動,都需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至於政治力量的應用,更多的應該是為科學研究提供幫助,為戰疫行動凝聚團結力量,而不是擅自介入科學,炮製結論,在自然病毒的基礎上再釋放政治病毒。(熱點觀察評論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