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屏丨柯馬凱:中國共産黨最大的特色是代表人民利益
2020-07-03 21:27: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生於北京長于北京的英國人柯馬凱,深受中國文化滋養,創辦了北京第一所國際學校,向更多外籍孩子傳播中國文化。

  柯馬凱的父母是國際共産主義戰士,一生與中國結緣。上世紀40年代,伊莎白與丈夫柯魯克應中國共産黨之邀深入華北解放區的農村,與農民同吃同住,一起勞作,開展社會調查,出版的人類學著作享譽海外。新中國成立後,他們成為新中國英語教學事業的拓荒者,為新中國培養了大量外語人才。2019年9月29日,伊莎白獲得中國國家對外最高榮譽勳章——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以表彰她為中國教育事業和中外友好交流作出的傑出貢獻。

  伊莎白曾經表示:“我非常幸運,見證了這個偉大的時代。”新中國成立前中國連年戰爭不斷,正是中國共産黨為中國帶來了和平。伊莎白之子柯馬凱接受央視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在中國生活多年,見證了中國近70年的偉大變遷,認為中國共産黨最大的特色是代表人民利益,有事兒和群眾商量。中國共産黨最偉大的成就是讓數億人民擺脫貧困。這與西方政黨熱衷將精力金錢投入競選明顯不同。

  深入田間又躬耕教壇 伊莎白夫婦從中國社會變革旁觀者變為參與者

  1947年,伊莎白和丈夫以國際觀察員的身份來到河北省武安縣十里店村,進行社會調查。當時,他們和當地村民一起參加了一連串大大小小的、正式和非正式的會議,並多次在自己的宿舍裏召開座談會,田間地頭到處都有他們的身影。

△1947年,伊莎白夫婦在十里店的留影

  據《武安縣誌》記載,一位十里店村民曾回憶:“他們深入田間、打谷場、擔糞路上,凡是有我們村民活動的地方他們都會去。有一次跟我一起邊走邊説一起到地裏,還接過我的镢頭刨了一會地。”

  在當地村民心目中,伊莎白夫婦“是高級知識分子,但沒有一點架子”,村民回憶:“他們見到我們總是問寒問暖,平易近人。每天比我們勞動的時間還長。”從採訪、筆記整理、謄寫列印、裝訂分發文件、照相、沖洗到提水、掃地、通信聯絡,他們都是親自操勞。

△1948年,伊莎白(左一)在十里店進行社會調查

  最終,經過詳細的考察,伊莎白完成了社會調查著作《十里店——中國一個村莊的革命》和《十里店——中國一個村莊的群眾運動》,真實記錄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一個重要階段。

  書籍出版後,他們本來打算回到英國,當時中央外事組邀請他們留下來,説‌‌新中國即將成立,‌‌要創辦中央外事學校,‌‌需要外事方面的人才,希望他們去教外語。於是,1948年,伊莎白和柯魯克告別了十里店村,前往河北省石家莊西部一個叫作南海山的村莊教授英語。教學班初設時,學生只有二三十人。當時條件艱苦,‌‌沒有教室,大家坐著小‌‌馬紮在田野裏上課,師生們寄住在農民家中。‌就這樣,伊莎白和柯魯克在英語教育崗位上度過了自己的後半生,成為新中國英語教學事業的拓荒者。‌‌對此,伊莎白説:“我們從旁觀者變成了參與者。”

  ‌‌後來北京解放後,‌‌中央外事學校搬到北京成為北京外語學校,再後來‌‌發展成‌‌如今的北京外國語大學。

  2019年9月29日,伊莎白獲得中國國家對外最高榮譽勳章——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以表彰她為中國教育事業和中外友好交流作出的傑出貢獻。

  伊莎白之子柯馬凱這樣評價母親的這份人生選擇:“我母親當初選修人類學,是因為她對人類發展有濃厚的興趣。在中國,她歷經了軍閥混戰、抗日戰爭、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這其中有飛躍,也有挫折,這麼豐富的人生經歷,特別有意義!她不是袖手旁觀地看看報道,而是投身其中,從直接觀察到參與其中。”

  一口京腔 柯馬凱見證中國近70年社會變遷

  柯馬凱1951年生於北京,説到這些年中國經濟水準的發展變化,柯馬凱感嘆良多。他回憶小時候很喜歡去農村玩耍,小時候‌‌‌‌北京城‌‌規模不大,基本上二環以內才是城市,‌‌出了二環都是莊稼地。他清晰地記得,50年代農民住的都是平房,很多還是土坯房。‌‌他上小學的教室,‌‌墻是‌‌泥土糊在蘆葦稈上,蘆葦稈又挂在木制龍骨砌成的。‌‌現代社會裏,這樣的房子早被淘汰了。説起交通,他説小時候‌‌三輪車都少見,‌‌後來才逐漸有了自行車和公共汽車,現在是滿大街的私家車和四通八達的地鐵。‌‌‌‌這些都是他眼裏中國社會天翻地覆的變化。

  説起對中國共産黨的印象,柯馬凱稱他最受觸動的是老一輩領導人不畏艱辛,走長征路、住窯洞,不追求個人享受,所以能夠感化、能帶動老百姓從而建設更美好的社會。如今黨的領導人也曾下過鄉、體驗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這樣接地氣的領導人能為老百姓著想,所以中國脫貧進展才能如此可觀。

  柯馬凱:中國共産黨心繫群眾善於創新 評價制度優越性應看發展成果

  柯馬凱認為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黨,不教條,善於“活學活用”,善於創新。中國共産黨能把馬克思主義的教導、外國的理論經驗,以及中國的傳統思想和實際情況相結合,總結出新的理論、推出新的方針政策。而且能在不同時期利用不同的手段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才能做到與時俱進,又不忘初心。

  柯馬凱表示,世界上各種各樣的政黨興衰成敗不勝枚舉,但像中國共産黨已近百歲依然那麼充滿朝氣和活力,實在罕見。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中國經過70多年的奮鬥從“一窮二白”到建設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是獨一無二。

  柯馬凱認為,中共的作風是接受群眾的監督,有事和群眾商量,‌‌不像西方許多國家那樣把大量的精力用於每三五年搞競選。柯馬凱稱,‌‌許多西方國家的選舉制度並不民主,他表示,這樣的制度十有八九都是‌‌誰競選花錢多,誰當政,‌‌競選花錢多的政黨往往並不是最關心人民利益的政黨,而是富人的政黨。柯馬凱表示,評價黨的制度的優越性還是要看發展成果,英文常説檢驗真理的標準是看成果,諺語叫The proof is in the pudding。‌‌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