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水利部部署北方地區盛夏(7—8月)防汛工作
2020-07-03 21:5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據氣象部門預測分析,今年7月至8月,全國降雨總體偏多,南北方均有多雨區,以北方雨帶為主。北方多雨區位於東北大部、華北大部、黃淮、西北東部,其中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東、黑龍江東北部、內蒙古西部、新疆西南部等地降雨較常年同期可能偏多三至五成。受其影響,黃河中游、海河南係、松花江、遼河等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新疆部分地區可能發生降雨融雪混合型洪水。

  當前全國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長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續,水利部預測北方一些江河未來可能發生洪水,防汛抗洪形勢嚴峻。

  北方地區多年未來大水,幹部群眾普遍缺乏防汛抗洪經驗,防洪工程大多未經洪水檢驗,要充分考慮可能發生的不利情況,把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一是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密切監視雨水情,充實監測力量,滾動預測預報,努力延長預見期、提高準確率。預報將發生江河洪水,或者水庫堤防等工程發生險情,及時通報相關地區和應急等部門,提請做好人員轉移和搶險救援等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二是細緻排查風險隱患。抓緊組織對防洪工程、方案預案、監測預警設施等開展再排查,及時消除風險隱患,暫時無法整改的要落實應急度汛措施。三是確保水庫度汛安全。加強大中型水庫汛限水位監管,嚴禁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有條件的提前預泄,充分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盡可能減輕下游防洪壓力。小型水庫嚴格落實 “三個責任人”和“三個重點環節”。四是加強江河堤防巡查。認真落實江河洪水防禦預案,有序做好堤防巡查防守等工作,洪水期加派人手、加密巡查頻次,保障堤防工程、重點地區、重要城市防洪安全。五是抓好山洪災害防範。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群測群防體系及三大運營商作用,確保監測預警信息“測得到、報得出”,及時提請基層地方政府組織危險區域人員轉移,避免人員傷亡。六是強化宣傳輿論引導。通過新聞媒體加強洪水風險宣傳教育,提高群眾防災避險意識,避免因為僥倖心理盲目涉險造成傷亡。(總臺央視記者 陳博 周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