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自貿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出爐
2020-07-08 14:11:04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檸

  7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指出,自貿試驗區所在地方和有關部門結合各自貿試驗區功能定位和特色特點,全力推進制度創新實踐,形成了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將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其中,包括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31個,在特定區域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6個。分析指出,此次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更加聚焦制度創新實踐,涉及37個改革事項,為近年來數量最多的一次。

  具體來看,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的31個改革事項主要集中在投資管理領域、貿易便利化領域、金融開放創新領域、事中事後監管措施、人力資源等五個領域,包括“證照‘一口受理、並聯辦理’審批服務模式”、“企業‘套餐式’登出服務模式”、“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進出口商品智慧申報導航服務”、“保理公司接入央行企業徵信系統”、“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創新”等。

  在特定區域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6個,分別為在自貿試驗區複製推廣“建設項目水、電、氣、暖現場一次聯辦模式”、“股權轉讓登記遠程確認服務”、“野生動植物進出口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改革”等3項;在二手車出口業務試點地區複製推廣“二手車出口業務新模式”;在保稅監管場所複製推廣“保稅航煤出口品質流量計計量新模式”;在成都鐵路局局管範圍內複製推廣“空鐵聯運一單制貨物運輸模式”。

  據了解,之前我國已經分五個批次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了171項改革試點經驗,有效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通知要求,要把複製推廣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與鞏固落實前五批經驗結合起來,同一領域的要加強系統集成,不同領域的要強化協同高效,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更加聚焦制度創新實踐,涉及37個改革事項,為近年來數量最多的一次。這些改革事項涉及領域多、開放力度大,形成了更有分量的複製推廣結果。 (記者 王文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