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
2020-07-13 19:13:44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故壘肅殺,海魂激蕩。劉公島,這座面積僅有3.15平方公里的小島,是甲午海戰的終結之處、千余名民族忠魂埋骨之所,見證了中華民族的夢碎與夢醒。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山東省考察時,曾經到劉公島參觀,強調要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

  在劉公島,曾發生過怎樣慘烈的戰鬥?甲午海戰之殤,又給我們帶來了怎樣的鏡鑒?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為您娓娓道來。

  劉公島位於山東半島威海灣內,素有“東隅屏藩”之稱。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為中國第一支近代海軍——北洋海軍的駐泊基地。島上設置了營房、鐵碼頭、炮臺等一批軍事設施。

  1894年7月,中日甲午戰爭爆發。9月17日,“致遠”艦在黃海海戰中遭受重創。管帶鄧世昌下令,衝向日本“吉野”號巡洋艦。“致遠”艦不幸被敵擊中,爆炸沉沒,全艦200余名官兵壯烈殉國。

  同樣以身殉國的,還有北洋海軍提督丁汝昌。他率領北洋艦隊,頑強抵抗著日軍的海上突襲。日軍見正面進攻難以奏效,便從後路攻陷威海衛,圍睏了劉公島。

  威海一戰,北洋海軍全軍覆沒。清政府與日本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

  從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一百多年的歷史裏,世界各國列強共計470多次侵犯我國的領海主權。歷史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不能制海,必為海制;背海而衰,向海則興。

  大海潮起潮落,時代澎湃向前。我們要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做好新時代的答卷。

  總指導:何平

  總策劃:劉思揚

  監製: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製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彭卓、甄曉博

  記者:馮媛媛、吳飛座、李小波

  包裝:夏勇

  海報:張隆婕(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製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