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網評:解碼“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
2020-07-15 19:30:45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疫情突發,為什麼舉國上下能夠堅持一盤棋,統一指揮、統一行動?洪水來襲,為什麼華夏兒女可以擰成一股繩,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放眼神州大地,從舉世矚目的中國速度,到令人震撼的中國力量,無不彰顯著中國制度的優勢,折射出中國制度的效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如何行穩致遠……不久前,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2020年通俗理論讀物《中國制度面對面》出版發行,從理論闡釋、新聞視角、問題意識、語言特色、歷史縱深、國際視野等維度對這些重大問題作出了深入淺出的解讀,觀點權威準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形式活潑多樣,有助於進一步堅定廣大幹部群眾的制度自信,把人們的行動和力量凝聚到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衡量一種制度到底優越不優越,關鍵要從它在國家危急關頭的現實表現來考察,從它的治理效果來評判。疫情防控期間,中國進行了一場部署週密的應急大作戰、氣壯山河的生命大救援、團結互助的全民大動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示出的強大政治領導力、社會號召力、群眾組織力和資源調配力,讓我們更加直觀地感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堅定地認識我們黨駕馭複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和魄力。

  制度管長遠、管根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這既是理論層面的概括提煉,也是生動實踐的深刻總結,更是億萬人民的切身感受。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完善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探索和形成一個好的制度不容易,關鍵是毫不動搖地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不折不扣遵守和執行。這要求我們,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保持頑強的信心信念,把制度像種子一樣種在頭腦裏,如紅線一般貫穿于工作中,才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強大的治理效能,通達“中國之治”的新天地。

  在《中國制度面對面》的動漫微視頻裏,作者以擬人化的制度大家庭群像,通過角色化演繹、故事化表達、場景化呈現、趣味化展示,生動活潑地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豐富內涵和顯著優勢。培厚制度的土壤,堅定制度的信心,我們就一定能為改革發展提供穩定高效的制度體系,確保中國航船行穩致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