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南:改革創新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2020-07-17 19:57:46來源:科技日報編輯:楊玉國

海南:改革創新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  科技日報記者 王祝華 劉 昊 張蓋倫

  盛夏的海南,驕陽似火,熱情明媚。

  和天氣一樣火熱的,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熱搜詞。2018年,中共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今年6月1日,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僅用兩年時間,海南自貿區升級自貿港。

  升級的背後,是海南對內提升群眾獲得感,對外提高開放度,全省上下攜手奮鬥奔小康的高漲熱情和旺盛鬥志。

  基層治理創新滿足群眾所思所盼

  三亞金雞嶺路社區,原先是三亞的“問題社區”,現如今,已蛻變為“海南省文明社區”,這裡環境美、鄰裡和、治安好。

海南:改革創新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三亞金雞嶺路社區的孩子們放學後在兒童之家休閒娛樂。王祝華攝

  金雞嶺路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卓德雄介紹,社區之所以發生巨大的變化,源於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增強,社區治理採用了創新模式。

  金雞嶺路社區每年申請專項經費加強陣地建設、服務群眾,築牢社區黨組織堡壘,使基層黨組織説話有底氣、服務有能力。社區共有黨員90人,通過持續開展“戴黨徽、亮身份、做表率、樹形象”活動,實施“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連百家心”的“四百”工程,強化社區黨組織引領功能。

  “目前,金雞嶺社區共劃分為7個網格,運行狀況非常良好。”卓德雄説。社區將黨支部建立在網格上,網格由社區黨總支直接管理,實行網格化聯動,形成“社區—網格—(網格)黨小組”三級網絡體系,社區兩委和黨員骨幹擔任網格長。每名黨員聯繫30—40戶網格群眾,建立信息臺賬,做到常聯戶走訪,把黨的聲音、黨的觸角延伸到居戶小區、商圈物業,有效實現了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海南:改革創新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記者在金雞嶺路社區體驗政務服務便民系統。王祝華攝

  金雞嶺路社區充分發揮社區網格化管理系統的作用,動態收集網格內各類實時信息,建立了翔實、可靠的網格信息數據庫。技術手段的利用,科學的數據管理,為社區治理工作提供了便利。今年以來,金雞嶺路社區網格巡查報單530件,辦結525件,辦結率達到了99%。

  記者到達社區採訪時間是下午4時30分左右,正是孩子們放學回家、家長還沒下班的時間段。在社區的兒童之家,寬敞、溫馨、整潔的室內活動場分為多個功能區,幼兒們專注閱讀著繪本;學齡前兒童三五成群搭建積木;一旁的小學生兩兩對弈,手拈棋子,表情寧靜。而在室外活動場,老人與孩子們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居民符艷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社區兒童之家有一群充滿愛心、高素質、專業化的愛心爺爺、愛心媽媽、愛心姐姐,他們在這裡開展“四點半”課堂、暑期成長課堂、陽光少年一起成長等特色課堂,共建共管共享幫學幫教,廣受家長歡迎。

  “除了在傳統節日組織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外,社區每個季度還會舉辦各種主題活動,大家共同創建文明城市和建設美好家園,有一種強烈的歸屬感,社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強了。”符艷説。

  醫療開放創新帶給群眾更多獲得感

  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承擔重要角色的重點園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以下簡稱樂城),有個患者需求數據庫,記者看到,因為允許同步使用國外最新醫療藥械的特許政策,來自浙江、天津、內蒙古、新疆等全國各地患者提出的各種國際最新藥械需求一目了然。

海南:改革創新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日新月異的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受訪對象供圖

  今年65歲的患者吳輝(化名),3月經多家國內外權威醫院會診,確診為肝惡性黑色素瘤。黑色素瘤是一種高風險腫瘤,患者生存時間一般只有3個月左右。為防止病情進一步惡化,吳輝無奈遠赴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會診。

  然而,隨著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吳輝無法再前往美國治療。就在他感到絕望的時候,聽説了樂城。懷揣最後一線希望,吳輝來到博鰲國際醫院找到了我國著名的腫瘤醫學專家彭大為,此時,吳輝的病情已經非常嚴重。

  彭大為團隊制定了系統治療方案,但治療方案中的CTLA-4藥物目前未在國內上市。依託樂城先行區“特許醫療”的政策優勢,博鰲國際醫院可以直接引進該藥。然而疫情期間,許多跨國藥企停止營業,博鰲國際醫院多方求藥未果。而此時,病人病情已經不能再拖延!博鰲國際醫院動用多方渠道全球尋藥。5月13日,在多部門努力下,翹首以盼的CTLA-4救命藥終於落地樂城用到了患者身上。

  記者獲悉,目前,吳輝已經接受了兩次藥物和輔助治療,最近一次復診,醫生確認他的病情進一步好轉,腫瘤明顯縮小。吳輝及其家人高興的心情溢於言表。

  此次攜手接力跑贏這場“生死競速”,是樂城多年來救助患者的一個縮影。

海南:改革創新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在海南博鰲樂城醫療先行區,博鰲超級醫院醫生在給病人做角膜移植手術。受訪對象供圖

  26歲的眼部葡萄膜炎患者陳飛(化名),2019年在樂城接受了國內首例YUTIQ氟輕鬆玻璃體內植入劑注射手術。記者聯繫到陳飛時,他説:“我的視力恢復得很好,手術讓我重獲光明!”

  首例鞏膜鏡應用、首例心臟收縮力調節器植入、首例微創青光眼引流管植入手術……自樂城成立以來,已經完成了多例“首例”治療。這些首例的背後,是我國探索先行先試,建立更高品質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積極信號,是我國深化醫療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動作為,更是著眼于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造福人民的長遠謀劃。

  “樂城將政策落到實處、落到患者身上,百姓不需要到境外,在樂城就可以高性價比使用上國外最先進的藥械。”樂城管理局副局長劉哲峰説。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因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因為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更多民生福祉故事在這片土地上不斷上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