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技術助力破解工程項目難題 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硬核力量
2020-07-19 09:57: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鄭然

中國技術助力破解工程項目難題 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硬核力量

  在老撾南歐江梯級水電站集控中心,中老兩國員工監測發電站設備運行,進行電力和水情管理。  人民日報記者 孫廣勇攝

  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老撾南歐江水情監測、孟加拉國河底隧道建設……在“一帶一路”項目建設中,如何破解遇到的難題?中國在勘察、建造等領域擁有的硬核實力,不僅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基礎設施合作提供了技術支撐,也為共享技術和人才培養帶來了機遇。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表示:“在東南亞、南亞等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缺口相對較大,借助中國在工程建設方面的優勢,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一定能碰撞出更多火花,實現互利共贏。”

  打開柬埔寨公路建設的新思路

  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項目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路橋)投資建設,連接柬埔寨首都金邊和西哈努克港,建成後將成為柬埔寨第一條高速公路,項目全長約190公里,雙向四車道。由於當地常年高溫多雨,加上金邊至西哈努克港之間行駛的多為重載車輛,項目對路面建設品質,尤其是抗高溫與重載有很高要求。

  為確保工程品質,項目部專門建設了中心試驗室,設有12個操作室,可開展集料、石料等共24類201個參數的物理力學性能試驗和化學分析。為了解決工程中遇到的難題,試驗室首先採用中國國內改性瀝青技術,這也是柬埔寨首次採用該技術。但在瀝青技術問題解決後,卻又遇到新難題:沿線集料為酸性砂岩,與瀝青的黏附性較差,對路面穩定性和耐久性帶來挑戰。為此,試驗室又集中力量開展大量基礎試驗,最終探索出一套創新性方案,即用一部分石灰岩細集料替換砂岩細集料,根據鹼性的石灰岩與弱酸性的瀝青能夠更好黏結的原理,有效解決了難題。

  “金港高速公路項目中心試驗室,從試驗儀器、標準化程度等方面來説,目前在柬埔寨是最先進的。中國項目建設者帶來先進的技術設備和經驗,為柬埔寨公路建設打開了新思路。”前來參觀的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伊布納表示,希望將試驗室打造成為柬中共享公路建設技術的新平臺,開展更多技術交流與人員培訓,讓更多中國技術惠及柬埔寨基礎設施建設。

  為老撾南歐江裝上水情監測的“眼睛” 

  老撾南歐江梯級水電站集控中心的視頻監控顯示屏上,實時滾動著南歐江流域數千條中英文水情信息。“這些數據全部來自南歐江水情自動測報系統,該系統具備無人值守全天候工作能力。”集控中心負責人介紹説。

  南歐江水情自動測報系統是南歐江梯級水電項目的配套項目,由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建)投資建設。它是老撾第一個流域性水情測報系統,也是老撾目前建設規模最大、覆蓋面積最廣的水情測報系統,被譽為南歐江流域的“眼睛”。該系統于2014年5月投用,能夠實現南歐江流域內水文、氣象、工情等信息的實時自動採集、傳輸和處理,具備水文預報、發佈預警信息等功能。

  “有了科學可靠的氣象和水情信息,我們就可以根據水庫水位、流量等對各個電站的水量進行實時調配、發電負荷分配,提高水量利用率和發電效益。”集控中心負責人介紹説,借助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南歐江流域有效應對了洪水、乾旱、強颱風等自然災害和極端天氣,保障了沿岸居民生命財産安全和電站運營。

  中國電建南歐江發電公司員工埃裏克的家就在南歐江畔的哈克村,家裏人世代以打魚為生。以前在江裏捕魚時,遇到河水突然暴漲,只能倉促應對,幾天后才知道是上游下了暴雨。埃裏克説:“有了這套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家裏人打魚時心裏就不慌了,可以隨時掌握天氣情況。”

  “感謝中國企業把智慧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帶到老撾。”老撾能礦部副部長西那瓦表示,該系統為南歐江流域農業灌溉、漁業、航運、旅遊業等提供了可靠技術支持。老撾正在探索在其他流域推廣建立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可行方案,同時積極與中國雲南省建立長效合作機制,以豐富老撾水文信息庫,構建防災減災新模式。

  帶動培養孟加拉國大量技術人才

  孟加拉國卡納普裏河河底隧道項目位於吉大港市卡納普裏河入海口,是孟加拉國首條水下隧道。該項目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路線全長9000多米,全部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建造。目前項目進度過半,工程品質得到業主高度認可。

  項目在啟動之初便建立起全套規範的試驗體系,設立了600余平方米的試驗室,包括混凝土室、力學室等功能室,引入行業領先的儀器設備。為了做好“明挖隧道主體結構濕漬面積佔比率”的品質控制,試驗室通過數據分析、儀器檢測,對主體結構使用的混凝土配合比進行了精密調整,大大降低了之前因主體結構産生裂縫而導致濕漬面積較多的不利影響。

  米迦姆大學畢業就進入試驗室工作。他從一個個試驗儀器的操作規程開始學起,如今已成為一個功能室的負責人。“這裡儀器先進,專業化程度高,學到的技能讓我終身受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米迦姆與中方員工一起堅守崗位,確保工程進度。

  “通過與中國的技術合作,孟方技術水準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提高,也為我們培養了大批寶貴的技術人員。”項目指揮長哈魯努爾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在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的同時,也帶動培養了眾多當地技術人才,為經濟可持續發展注入了重要動力。(人民日報駐泰國記者 孫廣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