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生態旅遊、特色民宿……博後村這樣走上了小康路
2020-07-20 14:22: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今天(20日),《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系列報道將帶您來到海南省三亞市博後村。博後村是海南黎族聚居村莊,也是三亞市革命老區,臨近亞龍灣國際旅遊區。雖然守著金海岸,卻過著窮日子。

  原來,村子以種植業、養殖業為主,但鹽鹼地收成少,水電路網不通暢,村民小康生活的夢想曾經遙不可及。2013年,博後村的發展迎來了轉機。2013年4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博後村考察,他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為當地脫貧攻堅指明瞭方向。

  幾年來,當地幹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託,因地制宜重點發展生態旅遊、特色民宿等支柱産業,走上了小康之路。

  在率先發展民宿産業的村民譚中仙家裏,記者看到了村子改造前後的一組照片。最早的照片拍攝于2011年,村子民房破舊,道路泥濘。當時村裏大多數年輕人,包括譚中仙,都在外面打工。

  海南三亞博後村村民 譚中仙:在外打工多年,不能陪伴家人,沒有歸屬感,更説不上幸福感。

  當地政府落實總書記囑託,選派283名黨員幹部組成92支鄉村振興工作隊,進駐到三亞所有行政村。根據博後村的區位優勢,工作隊提出集中打造民宿專業村。但不少村民心裏卻有自個的盤算。

  海南三亞博後村村民 黎曹操:扛了大半輩子鋤頭,一下子讓我去開飯店辦旅館,我沒幹過伺候人的活,臉面上過不去。

  海南三亞博後村村民 譚中仙:返鄉創業最怕沒資金,少經驗,萬一失敗了怎麼辦。

  要帶領大夥兒把事幹成,首先要除村民的“心病”。工作隊決定,帶領村民到外面民宿搞得好的地方參觀學習。第一次接觸民宿業,譚中仙問的最多的就是算賬,開店到底有沒有賺頭。

  海南三亞博後村村民 譚中仙:就因為算賬這個事,我還結交了一個在(浙江)莫幹山開民宿的好朋友,他把五年的賬本都給我翻出來了,我親眼看到變化才敢下決心。

  考察回來,大夥兒動了心。鄉村振興工作隊再出“實招”,多方爭取資金1.2億元,打通路網和電網,配套建設污水處理、垃圾分類等基礎設施,多年困擾博後村發展的問題一件件有了著落,譚中仙下定決心,返鄉創辦“海納捷”民宿,這也是博後村的第一家民宿。

  海南三亞博後村村民 譚中仙:心裏就踏實了,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

  在黎族老鄉口中,“海納捷”是“回家”的意思,博後村很多看到家鄉變化的年輕人,都和譚中仙一樣,紛紛回鄉創業。但新的問題又來了,周圍都是高檔酒店,博後村的民宿靠啥來吸引遊客?

  海南三亞博後村村民 譚中仙:第一是價格,和大酒店相比我們便宜了幾百塊,這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服務。

  博後村成立了三亞第一家村級民宿協會,推出旅遊“三保”服務即保安全、保省心、保透明。讓遊客明明白白消費。目前博後村共發展44家精品民宿,房間總數達到1300間,是海南省最大的民宿村之一,2019年10月,譚中仙也被推舉為民宿協會的秘書長,成為這個産業發展的帶頭人。

  海南三亞博後村村民 譚中仙:有這樣一個原則,我們發展民宿不能破壞這邊的綠水青山,不能破壞這裡的生態環境。

  2017年,博後村人均收入從前一年的9700元增長為16110元,到了2019年,這個數據翻到了24500多元,博後村老百姓看到了小康生活的希望。

  海南三亞博後村鄉村振興隊隊長 李人達:不等不靠不要的精神,有一種幹勁在裏頭。那麼我們全村現在是沒有建檔立卡貧困戶,有信心與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全面小康。

  就在不久前,博後村被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改委評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這裡正在建設的玫瑰谷二期,將把海南非遺展演、花卉園藝、民俗風情結合在一起,為當地提供不少於2000個工作崗位。

  海南三亞博後村村黨支部副書記 符儒建:家家戶戶有産業,人人有就業,我們奔小康的路子越來越寬敞。

  (總臺央視記者 蔣樹林 朱姝 黃瑋 海南臺 谷雪梅 宮晨 張軼 張聰衝 三亞臺 邢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