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二戰到抗疫: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啟示
2020-07-20 19:48:1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玉國

  作者:孫壯志

  俄羅斯今天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週年紅場閱兵活動,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也受邀參加閱兵。中俄是二戰亞洲、歐洲主戰場,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在新時期,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關係具有特殊的價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一方面多邊主義原則得到更多國家認同,另一方面少數國家的單邊主義、排外情緒甚囂塵上。中俄作為多邊主義的維護者和踐行者,更要努力維護全球戰略平衡,繼續倡導多邊主義,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贏得平等的發展機遇。

從二戰到抗疫: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啟示

  今年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中國和俄羅斯分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歐洲的主戰場,為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付出了重大犧牲,做出了巨大貢獻。回顧這段難忘的歷史,對中俄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關係具有特殊的價值和啟示。

  共建新型國際關係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社會的一場浩劫,法西斯主義的肆虐造成生靈涂炭、經濟凋敝。二戰是特殊歷史背景下的産物,與1929年經濟危機直接相關,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的經濟、政治和安全格局。

從二戰到抗疫: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啟示

  今天的人類社會同樣面臨著一次重大考驗,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造成全球經濟停滯和大量人力、物力的損失,是公共安全危機導致的一場特殊“戰爭”,也會深刻改變今後的國際格局和世界秩序,對冷戰結束後的全球化、區域化造成極大的衝擊。

  法西斯主義本質上是反人類的,鼓吹恃強淩弱、用武力改變國際關係現狀,無論是法西斯德國還是軍國主義日本,都要靠侵略爭取所謂“生存空間”,為了狹隘的本國利益,侵佔他國領土,瘋狂掠奪他國資源和財富。

  今天的國際關係中仍然存在強權政治和冷戰思維,而且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不斷強化。所謂“本國優先”、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不是維護主權的正常舉措,而是無視公認的國際法規則,是霸權主義在新形勢下的“借屍還魂”,甚至演變為一種欺負弱小的霸淩行徑。

從二戰到抗疫: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啟示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二戰以後新興力量迅速崛起,儘管兩極對抗的格局形成了不正常的國際關係,但科技的進步使各國的交往越來越頻繁,廣大發展中國家得到了進入國際經濟循環的機會。冷戰結束後這種趨勢進一步強化,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給世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以多邊主義為基礎的國際組織成為重要的行為體,在全球和地區的穩定、發展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中國領導人順應這種時代潮流,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強調合作共贏、開放包容;俄羅斯領導人也主張多極化,與中國在國際舞臺上開展緊密合作。

  共促全球和平安全

  中俄在結束冷戰對抗、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以後,很快通過談判解決了邊境地區軍事互信,各自進行裁軍,共同啟動“上海五國”機制和上海合作組織,與中亞國家共同打擊“三股勢力”,倡導以“合作促安全”的新型安全觀。在國際格局急劇變化、非傳統安全威脅增大的背景下,中、俄兩國作為重要力量,共同維護地區穩定,為地區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安全環境。

從二戰到抗疫: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啟示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二戰的爆發,主要原因是當時構建國際安全體系的失敗,列強用結盟的方式相互遏制,展開無休止的軍備競賽。希特勒在德國掌權以後甚至提出“要大炮不要黃油”,挑動民族仇恨。《慕尼黑協定》和英、法的綏靖政策,使強權佔了上風,最終導致大規模戰爭的爆發。

  二戰結束前後,國際社會為建立新的安全框架付出很多努力,做了不少嘗試。實踐證明,少數大國決定世界的命運,劃分“勢力範圍”,並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國際安全問題。聯合國成立後,各國有了維護自身權利的重要平臺。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以及發展中國家間的密切合作,使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和威望不斷提升。

從二戰到抗疫: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啟示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新時代的中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其重要內涵可以理解為:一是“結伴不結盟”的合作原則;二是樹立“世代友好”的合作理念;三是通過“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治理;四是“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這些新模式,代表了國與國之間和睦相處、共同應對全球性和地區性挑戰的新智慧、新思路、新方向。

  共倡多邊合作機制

  二戰結束後,世界發生了很大變化,出現了很多新的趨勢,其中包括多邊主義和在此基礎上的多邊體制的發展。經濟和技術的進步,使國與國之間的交往更為便利,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斷加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僅體現在經濟、貿易領域,也體現在文化、科技等領域,體現在面臨很多共同的發展和安全課題。而倡導多邊主義原則和建立多邊合作機制,有助於用共同應對全球和地區挑戰,包括這次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

  世界大戰的硝煙,讓人類社會格外珍視來之不易的和平,為開展密切的經濟和人文交流創造了前提。中國在冷戰時期推動南南合作,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新世紀,世介面臨百年未遇之大變局,機遇和挑戰並存,人類歷史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中國領導人提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成為得到廣泛讚譽的“中國智慧”,並被正式寫入聯合國文件。

  上世紀三十年代,正是因為缺少成熟穩定的多邊體制,導致一戰後的國際秩序很不合理,巴黎和會被稱為“分贓大會”,少數戰勝國僅僅出於滿足本國狹隘利益的需要,瓜分戰敗國的權益,重新劃分“勢力範圍”,被批評為“強權戰勝公理”。當時形成的“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和1920年成立的國際聯盟,拒不放棄“孤立主義”的美國甚至拒絕加入。由於難以真正體現多邊原則,該體系在經濟危機帶來的大蕭條之後,對法西斯主義的膨脹難有作為,最終導致歐洲局勢失控。

從二戰到抗疫: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啟示

  多邊主義雖然産生較早,但真正對國際關係産生重大影響是在二戰以後,冷戰以後其重要價值日益彰顯。

  中俄都是多邊主義的維護者和踐行者,在上海合作組織、G20、金磚機制等多邊框架內開展合作。此次疫情過後,一方面多邊主義原則將得到更多國家的認同,通過多邊合作促進各國經濟恢復;另一方面,少數國家的單邊主義、排外情緒也將甚囂塵上。中俄更要努力維護全球戰略平衡,繼續倡導多邊主義,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贏得平等的發展機遇。這也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帶給今天的重要啟示。

從二戰到抗疫: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啟示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