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抗戰英雄氣 韆鞦尚凜然
2020-07-20 21:21:36來源:解放軍報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編者按

  83年前盧溝橋的槍聲,拉開了中國人民反擊侵略、全民抗戰的序幕,中華民族自此血火抗爭直至贏得抗日戰爭的全面勝利。這場戰爭,給中華民族帶來了空前災難,同時也激發了中國人民的徹底覺醒和頑強奮爭。

  一位歷史學家曾發出這樣的警示:“如果喪失對歷史的記憶,我們的心靈就會在黑暗中迷失。”沒有哪一個已經站起來的國家,會丟棄自己的歷史;也沒有哪一個已經醒過來的民族,會忘記自己的英雄。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週年之際,各部隊採取不同形式舉行紀念活動,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軍史,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引導官兵在追尋紅色記憶、感悟紅色精神中凈化心靈、接受洗禮,激發投身強軍實踐的強大動力。

  海軍陸戰隊某旅結合抗戰歷史舉辦主題圖片展

  抗戰影像營造“精武磁場”

  本報訊 張震、牛濤報道:“‘七七事變’爆發後,中共中央迅速發起號召,團結全國各界構築民族統一戰線,堅決抵抗日寇侵略……”7月4日,在海軍陸戰隊某旅旅史館內,排長張婭正在為駐訓歸來的戰友們介紹一幅幅拍攝于抗戰時期的黑白照片。這是該旅組織抗戰歷史圖片展,激勵官兵不忘歷史、精武強能的一個鏡頭。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抗戰時期的珍貴影像,展現了我軍英勇無畏、不怕犧牲的偉大精神和堅定信念。”據該旅宣傳科科長王川順介紹,該旅前身部隊組建於抗戰的烽火硝煙中,曾涌現出“梁山戰鬥英雄連”“岱崮連”等一批英雄連隊。他們在組織官兵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軍史的過程中,引導大家深入理解旅隊征戰史、英雄史,堅定立足崗位建功軍旅的信念。

  筆者在現場看到,此次圖片展以時間為脈絡,分為“歷史記憶”“戰鬥瞬間”“勝利時刻”等5個專題20個模組。官兵邊參觀學習邊沉思感悟,一張張穿越時光的老照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老故事,不斷加深官兵對於抗戰歷史的理解認識。

  該旅領導告訴筆者,以此次活動為契機,他們還將結合駐訓返營、執行大項任務等時間節點,常態化組織官兵參觀戰史圖片,撰寫觀後感;定期開展“紅色經典朗讀”活動,整理彙編《榮譽榮光》故事集,在講故事、明事理中激發官兵矢志強軍的使命擔當。

  “歷史沒有遠去,我們只有苦練打贏本領,才能告慰革命先烈!”參觀完圖片展,下士徐澤堯在日記本上鄭重地寫下這段感悟。在剛剛結束的實彈射擊考核中,身為車長的他帶領車組乘員取得“三發全中”的好成績。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組織重讀紅色家書活動

  抗戰家書燃旺“勝戰之焰”

  本報訊 龔斌、高思峰報道:“余奉命出川參加抗日戰爭,將奔赴前線,希汝等勿忘國難,努力學習,強我中華……”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週年之際,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組織“重讀抗戰家書”活動,官兵上臺分享革命先輩的抗戰家書,並以“假如戰爭明天打響”為主題寫下個人戰鬥宣言,在追憶烽火歲月中提升練兵備戰意識。

  “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後,希望你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在某營活動現場,教導員李晚星朗讀了抗日英雄趙一曼寫給孩子的家書。中士陳建來自革命老區沂蒙山,在分享了村裏抗戰老兵的兩封家書後,陳建拿出一張展示家鄉抗戰遺址的照片,並在照片背面寫下這樣一段話:看著這塊佈滿彈孔的岩石,好像還能聽到“砰砰”的槍聲迴響在山谷。一身男兒血,滿腔報國志,祖國的一草一木不容侵犯!

  該旅在組織官兵重讀抗戰家書基礎上,圍繞戰爭觀、生死觀、“兩不怕”精神等組織練兵備戰專項教育,以“強化血性擔當、時刻準備打仗”為主題籌辦“強軍故事會”,引導官兵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軍史。駐訓場上、演練一線、發射架下,官兵立足本職繼承和發揚抗戰英雄們的戰鬥精神,訓練熱情與日俱增。

  重讀抗戰家書,燃旺“勝戰之焰”。日前,該旅某營完成演練任務後,頂風冒雨跨晝夜機動400余公里返回營區,趕在破曉前將兵器架設完畢,確保裝備如期擔負戰備值班。“曾經突如其來的槍響拉開抗日戰爭的序幕,未來戰爭打響前也不會提前預警,我們要不忘歷史,確保隨時能上戰場,隨時都能打勝仗。”該旅領導説。

  新疆軍區某團組織抗戰主題圖書交流會

  抗戰書籍激發“鋼多氣盈”

  本報訊 侯瑋、李佳鵬報道:“盧溝橋上83年前的彈痕仍在,時刻警示我們‘落後就要挨打’”“青年官兵一定要擔當起保衛祖國的重任”……7月3日,新疆軍區某團駐訓場,精武標兵、優秀政治教員和官兵代表共數十人登上講臺,與全團戰友分享讀書感悟。據該團領導介紹,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週年之際,他們組織抗戰主題圖書交流會,引導官兵在追憶歷史、暢談體會中強化備戰打仗意識。

  為幫助官兵深入理解黨史、新中國史、軍史,深化主題教育效果,該團將組織抗戰主題圖書交流會納入教育計劃。他們遴選一批優秀抗戰題材書籍供官兵閱讀學習,引導官兵帶著感情研讀、懷著真情分享,激發練強本領、守好邊關的使命擔當。

  “面對窮兇極惡的帝國主義侵略者,他們手提大刀撲入敵群,一時間刀光血影,聲震四野……”一名戰士在交流會上發言完畢,現場評委點評道:“以前中國軍隊是‘鋼少氣多’,現在我們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

  為發揮圖書交流會輻射效應,該團在強軍網上開闢“學思踐悟”專欄,摘登優質學習體會文章。同時,他們組織官兵開展討論,將交流會現場精彩片段製作成微視頻,用官兵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傳播,擴大影響力。

  重溫抗戰歷史,激勵血性擔當。據悉,該團近期將展開實戰化練兵。官兵紛紛遞交請戰書,主動申請到艱苦地域接受摔打錘鍊,砥礪勝戰本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