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客觀認識“新因素”在抗戰中的歷史作用
2020-07-20 21:19: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楊玉國

  作者: 金以林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抗日戰爭對近代中國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影響深遠。中華民族在戰爭中做出的犧牲、付出的代價是極其巨大的。然而,人類歷史上每一次巨大的災難,常常都是以歷史的巨大進步作為補償的。

  一方面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殘酷破壞和瘋狂掠奪,使中國遭到空前的創傷,損失慘重,阻斷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另一方面中華民族在極端艱難困苦之中,頑強不屈,玉汝于成,以驚人的代價、慘烈的犧牲,最終贏得了抗戰的勝利。

  同時,在爭取民族獨立的進程中,中國社會也孕育和積累了現代化的新因素。這些新因素包括人口、工廠和文化教育內遷帶來的新變化和新動力。

  抗戰爆發後,民族工業的大遷移對國民經濟由平時向戰時轉移、支持抗日戰爭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濟發展不平衡,是近代中國社會的一個主要特點。戰前中國的經濟重心,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沿江,特別是以上海為中心的江浙地區。而在廣闊的西南、西北地區,現代化工礦企業和工業門類,幾乎處於空白狀態。

  抗日戰爭爆發後,東南沿海地區的大批企業毀於炮火或被侵略者劫奪。為了保存中國賴以堅持抗戰的有生力量,民族工商業者、工程技術人員和廣大工人,冒著敵人的炮火,不畏艱辛,內遷大後方。

  國民政府也積極協助工礦企業內遷。這次民族工業的大遷移,不僅對國民經濟由平時向戰時轉移、支持抗日戰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對改變中國工業佈局的嚴重不合理狀況産生了深遠影響。

  抗戰初期的民族工業內遷,是中國抗戰戰略防禦階段的一項重大工程。據統計,整個內遷工廠多達600余家。這些工廠基本上都是現代化程度較高的大中型企業,機器設備精良,技術比較先進,特別是大量技術工人的內遷,為內地工業發展輸入了新鮮血液,有力推動了大後方經濟發展。

  據國民政府統計,1937年四川、雲南、貴州、陜西、甘肅、湖南、廣西七省工廠之和僅佔全國總數的6.03%,資本總數僅佔全國的4.04%。1943年,大後方的工廠數已達4524家,與戰前相比,工廠數增加了18倍,工人數增加了82倍,資本總額增加164倍。

  1938年4月,國民黨全國臨時代表大會通過的《抗戰建國綱領》明確規定:“經濟 建設應以軍事為中心,同時注意改善人民生活。本此目的,以實行計劃經濟,獎勵海內外人民投資,擴大戰時生産。”這一經濟綱領,成為戰時中國政府調整和制定經濟政策的基本依據。它有利促進了大後方經濟的恢復和發展,重工業比重不斷提高,水陸交通建設得到開拓,農業技術推廣日漸深入。同時,它也為國民黨官僚資本的壟斷提供了合法的依據。

  在敵人炮火威脅下的高等院校輾轉內遷大後方,保存了中華民族教育文化之國脈

  雖然,“這種發展變化不是出自中國經濟現代化的內在必然結果,但是,相對於被打斷的現代化進程,這些發展和變化的確是新的現代化因素的積累”。

  伴隨著民族工業大規模內遷的同時,許多著名高等學府也大舉遷入內地。近代中國的大學佈局同工業佈局一樣十分不合理。無論是公立、私立還是教會主辦的大學,絕大多數集中在東南沿海和平津等幾個主要城市。

  據統計,戰前全國共有高等學府108所,僅北平、天津、上海三市就佔了46所,在校學生約佔全國在校生總數的2/3。中國易受敵人攻擊之區,多為教育文化中心。

  為了保存中華民族教育文化之國脈,在敵人炮火威脅下的高等院校紛紛輾轉內遷大後方,在異常艱辛的條件下繼續辦學。在整個抗戰期間,大學的內遷幾乎從未間斷過。

  平津淪陷後,國民政府教育部採取緊急措施,命令平津兩地方6所大學分別遷往長沙和西安。遷往長沙的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三校組成長沙臨時大學,于1937年10月正式開學,到校學生1400多人,到校教師150多人。同年12月,長沙臨大又奉教育部之命,遷往雲南昆明,更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教授陣營可稱極一時之選。

  學校在極為艱苦的物質條件下,在研究工作和培育人才方面都做出了突出成績。遷往西安的是北平大學、北平師範大學、北洋工學院,三校組成西安臨時大學,後改稱為國立西北聯合大學。1938年7月,教育部又令西北聯合大學的各個學院獨立,分為西北醫學院、西北農學院、西北師範學院、西北工學院和西北大學。它對全國的影響沒有西南聯大那麼大。隨後,東南沿海地區等許多高等學校也陸續內遷。“戰時內遷的高校,主要分佈在四川、雲南、陜西、貴州四省。其中四川最多,僅重慶一地就集中了25所。”“貴州原來連一所大學也沒有,此時則雲集了眾多著名學府。”這些內遷院校,在教學和研究方面都做出許多成績,並且對推動西南、西北的經濟文化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戰時,不少家住淪陷區的廣大愛國青年背井離鄉,來到大後方求學。為了保證他們能夠順利完成學業,國民政府在後方陸續開辦了不少國立高中。同時,對於來自淪陷區的大專及中學學生,政府大都給以貸金,後改為公費。戰前,學生讀書“年須數百元,非富有之家,無力送子弟入學,以至高等教育過於貴族化,不合平民主義的原則”。那時,貧苦家庭的子女即使能考入大學,也付不起昂貴的學費。戰時的貸金制度,不僅保證了來自淪陷區的青年學子繼續求學,而且將近代以來高等教育貴族化傾向打破,一些家境清貧的學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依靠政府的貸金和公費制度,享受高等教育。戰時“專科以上學校學生獲得此種貸金或公費者,每年常在五萬人至七萬人左右”,約佔當時在校生總數的80%。

  抗日戰爭刺激了中華民族的覺醒

  1938年,全國各地還出現了成千上萬青年知識分子奔赴延安的熱潮,其中包括不少平津和東南沿海的大學生。“抗戰後到延安的知識分子總共四萬餘人,就文化程度而言,初中以上71%(其中高中以上19%,高中21%,初中31%),初中以下的約30%。”為了躲避戰火,還有更多不願做亡國奴的社會各階層民眾,紛紛從戰地和淪陷區向大後方遷徙。

  據社會學者對知識分子內遷的估計,高級知識分子90%以上西遷,中級知識分子50%以上西遷,低級知識分子30%以上西遷。這一群體因為受過相當的教育,經濟條件也使他們有可能長途遷徙,因而在同一群體中內遷比例最高。此外,小商販、小手工業者和技術工人在內遷者中也佔了很大的比重,這是因為他們的職業適應性強,謀生較為容易。而廣大農民在內遷人口中所佔比例最低,這是由於他們的生産、生活離不開土地這一特殊條件。戰時內遷人口“至今沒有完全的統計。但有著從一千數百萬人直至五千萬人的種種不同的估計。一般認為,約在二千萬到三千萬人之間”。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次人口大遷移。

  在中華民族覺醒的歷程中,抗日戰爭所起的教育作用,是其他任何歷史事件都難以比擬的。在各界社會精英、政黨共同參與的廣泛社會動員下,民族意識和民族認同感在戰時得到了空前增強。以沿海工業、文教機構內遷為標誌的中國社會經濟文化中心的轉移,對於矯正中國近代化過程中的畸形狀態,客觀上起到了出乎時人意料的作用;戰時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強烈願望,也有力地推動了後方民族工業、教育文化事業的發展。

  與此同時,受戰爭影響,這種變化發展又多形成于臨時被動的危機應對狀態下,並非中國近代社會演變符合邏輯的自然遞進,而且國家壟斷資本的急劇膨脹,國民黨“黨化教育”等戰時統治的限制,所産生的負面作用也貽害甚深。但無論如何,抗日戰爭帶來的民族覺醒,不僅支持抗戰取得最後的勝利,也進一步推動了中國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是中國堅持持久抗戰的源泉。從這個角度看,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樞紐!

  (作者為中國歷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