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弘揚抗戰精神 開創復興偉業
2020-07-22 10:01:4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靖雪

  天地英雄氣,千載尚凜然。站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的歷史節點上,回望那段中華民族在血與火中鑄就的偉大抗爭歷史,視死如歸的革命英烈、浴血奮戰的沙場將士、毀家紓難的仁人志士……悉數銘刻在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中。撫今追昔,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所創造出的偉大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弘揚彪炳史冊的抗戰精神。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國人民以巨大民族犧牲換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在民族危亡的關鍵時刻,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挺身而出,“誓死不當亡國奴”,在抵抗侵略的過程中昇華了民族精神,將舊中國一盤散沙式的國民凝聚起來,開創了全民抗戰、舉國鼎沸、眾志成城的抗戰格局,樹立起中華民族彪炳史冊的精神豐碑。

  銘記歷史昭示的偉大真理。忘記歷史就等於背叛,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是人類共同的寶貴財富。抗日戰爭的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偉大勝利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這場戰爭的勝利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它向全世界昭示了一個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面對當今世界波譎雲詭的國際格局,我們仍要堅定相信歷史昭示的偉大真理,從血與火淬煉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明天。抗日戰爭讓中國人民在生死之搏中打破了“朝曦入牖來,鳥喚昏不醒”的昏昧狀態,全民族刻骨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砥礪中華民族自尊自強的民族精神,向著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而不懈奮鬥。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空前覺醒後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開創了舉世矚目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今天,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更加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投身偉大歷史進程,擔當職責使命,在中國道路上激蕩起更加強大的中國精神,匯聚起更加磅薄的中國力量。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偉大的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創造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爭取獨立自由、實現民族解放的寶貴精神財富。這種精神曾經引領中華民族在積貧積弱時戰勝外敵入侵,也必將指引中華民族在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再譜新篇。

  (本報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