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赤膽夏明翰|丹心永照“後來人”
2020-07-23 18:16:38來源:環球網編輯:楊玉國

視頻來源於記錄片《見證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

  【環球網報道 記者 鮑宇雁 實習記者 楊天姿】1928年,一間陰暗潮濕的審訊室裏——審訊人面露兇相:“你姓什麼?”

  對面青年鎮定自若,昂首答道:“我姓冬。”

  審訊人詫異:“你明明姓夏,為什麼説是姓冬?簡直是胡説八道!”

  青年冷笑:“我是按照你們的邏輯講話的。你們的邏輯就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你們把殺人説作是慈悲,把賣國説成是愛國。我也是用你們的邏輯,把姓夏説成姓冬,這叫以毒攻毒。”

  審訊人氣急,又問道:“你多大了歲數了?”

  青年大聲回答:“我是共産黨,共産黨萬萬歲!”

  ……

  審訊人的耐心終於被耗盡,大吼道:“你們的人都在哪?”

  青年説:“當然知道了,他們都在我心裏。”

  聞罷,審訊人再也按耐不住,對他進行了嚴刑逼供,青年受盡折磨,也沒洩露半點信息。不久,就被押赴刑場,殘忍殺害。

  這名青年正是夏明翰,英勇就義時年僅28歲。行刑前他的一首《就義詩》道盡了胸中凜然。一個又一個革命志士前赴後繼,接過他未完成的遺志,為革命事業奮鬥終生。

  豪紳家庭中的革命者

  夏明翰1900年出生於父親居官的湖北秭歸,12歲時隨全家回到家鄉衡陽。夏明翰的祖父夏時濟是清朝進士,曾任戶部主事,母親陳雲鳳出身於書香門第,博學多才、思想開明。生在官宦世家的夏明翰曾是祖父最寵愛的孫兒,被寄予金榜題名、光耀門楣的厚望。然而,在目睹了亂世下民不聊生的悽慘景象後,夏明翰心中種下了革命報國的種子,幼年便作下了“洋船水上漂,洋旗空中飄。洋人耍威風,國恥恨難消。”這樣的詩句。

  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後,19歲的夏明翰與進步同學一起,滿懷激情地投入到這場轟轟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鬥爭。由於在運動中表現出的傑出才幹,夏明翰被推選為湘南學生聯合會總幹事,主編和發行《湘南學生聯合會週刊》。

  1920年秋,夏明翰離家出走,投身革命,在長沙結識了毛澤東。1921年,在毛澤東、何叔衡的介紹下,夏明翰正式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入黨後,夏明翰在長沙開展工人運動,參與領導了人力車夫工人罷工鬥爭。鬥爭中,他們高喊“我們反對加租,我們要活命”的口號,衝破軍警的警戒,擁到縣衙前,向縣知事提出條件。縣知事多次敷衍委蛇被夏明翰識破,他意識到此次請願示威是有組織有領導的行動,無奈之下只得答應人力車工人的條件,頒發告示減租百分之五十。

夏明翰與其妻子鄭家鈞

  正是在這場罷工運動中,夏明翰結識了湘繡女工鄭家鈞,當工人和學生走上街頭示威遊行,夏明翰和鄭家鈞高舉彩旗呼喊:“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列強!”“還我主權!”這時,停泊在湘江中的日本軍艦派兵登陸,野蠻地開槍鎮壓遊行示威的人群,當一顆子彈飛來,張家鈞眼明手快,推開夏明翰,自己右臂中彈。後來夏明翰常去看望,接觸中二人漸生情愫。數年後,鄭家鈞和夏明翰結婚了,一年後,他們的女兒出生,夏明翰給她取名“赤雲”,寓意著女兒將繼承他們的革命事業,讓赤旗插遍世界。

  1924年,夏明翰擔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負責農委工作,後又兼任組織部長、農民部長和長沙地委書記。他大力培養農民運動幹部,輸送革命青年到廣州全國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

  1927年2月,夏明翰受毛澤東的邀請來到武漢,擔任全國農民協會秘書長兼農民運動講習所和毛澤東的秘書。7月,大革命失敗後,他參與組織秋收起義,主要負責聯絡工作,他經常化裝成農民、商人,奔走于長沙郊區,向黨的基層組織宣傳秋收起義。同時他還鼓勵自己的親人加入到武裝鬥爭的行列,經組織同意後,派其七弟夏明弼到衡陽、五弟夏明震到郴州、四妹夏明衡到衡山組織革命起義。10月,湖南省委委派夏明翰兼任平(江) 瀏(陽)特委書記,在這裡,他與李六如、羅納川等人一道領導發動了平江暴動,並創建了湘鄂贛邊革命根據地。

  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1928年1月,夏明翰奉命到湖北省委擔任領導工作。此時,整個武漢都被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臨行前,夏明翰不捨妻子和剛出生兩個月的女兒,特意到雜貨店買來一顆紅珠贈予夫人鄭家鈞,並作詩“我贈紅珠如贈心,但願君心似我心”,以示對革命的赤膽忠心。只是沒想到,此行一去竟成訣別……

  兩個月後,在武漢國民黨衛戍司令部的地牢裏,念著那顆紅珠,夏明翰顫巍著手寫道:“親愛的夫人鈞:同志們曾説世上唯有家鈞好,今日裏才覺得你是巾幗賢。我一生無愁無淚無私念,你切莫悲悲淒淒淚漣漣……紅珠留著相思念,赤雲孤苦望成全。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寫罷,終究是欲言未盡,只得在信末落下帶著血跡的吻印。

  3月18日,在武漢開展工作的夏明翰由於叛徒的出賣,被捕入獄。獄中,敵人對夏明翰威逼利誘,用盡嚴酷刑法摧殘他的肉體,夏明翰昏死過去,就用冷水把他澆醒,繼續拷打,番折磨,夏明翰始終咬緊牙關,寧死不屈。從審訊室回到牢房,夏明翰知曉自己生命行將結束,夏明翰忍著劇痛用敵人扔給他寫“自白書”的半截鉛筆和紙,分別給母親、妻子和大姐寫上了三封家信。

  在給母親的信中,夏明翰寫道:“親愛的媽媽,別難過,別嗚咽,別讓子規啼血蒙了眼,別用淚水送兒別人間。兒女不見媽媽兩鬢白,但相信你會看到我們舉過的紅旗飄揚在祖國的藍天!”自從夏明翰逃出夏家後,陳雲鳳也搬出了夏府,隨兒女一道投身革命,當兒女們相繼犧牲,給了她沉重的打擊,但她沒有被推毀。1944年衡陽淪陷後,陳雲鳳以75歲高齡之軀,為抗日將士奔走募捐,凜然以對日寇,被人尊稱為“瀟湘女傑”。

  在給大姐夏明瑋的信中,夏明翰堅定地表示:“人該怎麼做,路該怎麼走,要有正確的答案。我一生無遺憾,認定了共産主義這個為人類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甘願拋頭顱,灑熱血。”

  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押送漢口余記裏刑場,行刑前,敵人問夏明翰還有什麼話要講,他大聲道:“有,給我拿紙筆來!”於是他揮筆寫就那篇振聾發聵的詩作:“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夏明翰犧牲了,時年28歲。在他犧牲後的3月22日,弟弟夏明震在湘南暴動中英勇獻身,年僅21歲;同年6月,胞妹夏明衡面對敵人的抓捕,跳湖犧牲,殉身成仁,年僅26歲;七弟夏明霹在衡陽組織年關暴動時慘遭殺害,時年不足20歲;外甥鄔依莊在與國民黨軍隊的激戰中中彈犧牲,年僅19歲。

夏蕓與其老伴

  如今,夏明翰的女兒已是耄耋之年,退休後,夏蕓就一直深居簡出,默默生活在九江,她從小就教育子女要低調行事,不要因“烈士後代”感到與眾不同,要憑自己的勞動去工作生活,才能無愧於“後來人”的身份。她曾説:“雖然説我們生活的時代和過去不一樣了,物質生活更豐富了,但艱苦樸素的作風不能丟,革命先輩的那種為了革命理想信念而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的執著精神更要學習和傳承。”

  時至今日,夏明翰讓“紅旗飄揚在祖國藍天”的願望已經實現,但其精神仍在感召一個又一個“後來人”。

  參考文獻:

  1、中共衡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夏明翰的革命家庭[J].衡陽通訊,2018(12):39-41.

  2、于元.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夏明翰[M].吉林:吉林文史出版社.2011.

  3、張天清.紅色家風[M].南昌: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18.

  4、白田田.夏明翰:就義感召“後來人”[N].人民日報,2018-5-22(6).

  5、肖飛.“拋頭顱、灑熱血,早已視等閒”——夏明翰給妻子的信[J].炎黃春秋,2018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