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藍盔】講述一位90後女軍人的維和故事
2020-07-31 05:2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 通訊員 郭曉寧):董鶴是中國第二十三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的一名護士。面對當地惡劣的安全形勢和衛生條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她和戰友直面挑戰,攜手出色地完成了聯合國派與的各項醫療任務,得到了聯合國方面的高度讚揚。

  剛果(金)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裡戰亂頻發、疾病肆虐。董鶴所在的中國二級醫院,主要擔負任務區4300余名聯合國維和人員的衛勤保障任務。她説,赴剛果(金)10個多月以來日常工作緊張又忙碌。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暴發以來,工作強度和壓力驟增,每天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接診,身心都面臨極大挑戰。這其中,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個剛果(金)的小女孩。“那是個下暴雨的深夜,一名10歲的當地小女孩,因車禍被巴基斯坦士兵緊急送至我們醫院,因為語言溝通不暢,小女孩極不配合,一面痛苦喊叫,一面又拒絕救治,我和戰友們想盡辦法安撫她,但原本10分鐘的檢查,仍然折騰了近一個小時。”

  這次經歷也讓董鶴認識到,與當地人溝通最重要的是通過語言關。雖然維和官兵普遍掌握英語,但是當地人以法語為主要語言。於是董鶴又報名學習法語。“英語是維和人員的官方語言,而當地普通民眾更多使用法語和斯瓦西裏語,多語言溝通能力不足是聯合國維和人員普遍存在的短板。於是,我報名參加了任務區聯合國組織的初級法語培訓班,還取得了結業證書。我現在還只能用法語進行簡單的日常溝通,還要繼續努力!”

  儘管每天面臨著繁重的工作和危險的環境,但是在董鶴心中,執行維和任務是她的一個夢。“那是2009年初剛入軍校的一堂外語課上,外語老師講述了自己在利比裡亞的維和經歷,中國軍人在戰火中守護和平,甚至付出生命,我被深深打動了,夢想的種子在我18歲的心裏紮下了根。10年後,我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中國軍人出色的表現得到了聯剛穩定團的高度評價。7月25日,聯剛穩定團南部戰區司令阿卜杜拉准將為奮戰在抗疫一線的18名醫務工作者頒發了嘉獎令。在與中國維和軍人的座談中,阿卜杜拉准將高度評價了中國維和軍人為剛果(金)任務區的和平穩定所做的貢獻,同時著重表揚了中國軍人在疫情防控方面付出的艱苦努力和突出表現。“我非常感謝中國二級醫院一直以來所做的工作,尤其是你們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儘管有許多挑戰 ,但你們做得非常好。你們率先擬定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類標準作業程式,提出的防控建議也被推廣到任務區其他分隊,為南部戰區維和部隊的疫情防控做出很大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