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堅持走“北斗式”自主創新之路
2020-07-31 08:59:04來源:科技日報編輯:鄧晨曦

  6月23日,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發射,宣告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工程立項26年來,北斗系統覆蓋區域不斷擴大,定位精度不斷提升,服務功能不斷增加,已成為國家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

  國之重器,唯有核心科技在手,方能緊緊掌控國之命脈。自主創新在“北斗精神”中居於首位,北斗系統全面實施自主可控原則,衛星單機産品及元器件全部實現國産化,堪稱我國自主創新的典範。

  當前國際形勢日趨複雜,我國科技發展只有走“北斗式”的自主創新之路,才能在國際競爭中掌握話語權,擺脫部分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不利局面。

  走自主創新之路,需要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北斗系統的背後不僅有衛星研製單位,還有運載火箭、科學儀器、地基服務、功能開發等數百家機構、企業,數萬名科技工作者,為北斗升空、應用保駕護航。近年來,我國在高鐵、5G、超級計算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也無不闡述著跨學科、跨領域組織協同,政府、高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統籌聯動的重要性。

  走自主創新之路,需要發揚攻堅克難精神。北斗一號歷經多年籌劃鑽研,開創雙星有源定位體制,打破我國對國外導航定位技術的被動依賴局面;北斗二號攻克以導航衛星總體技術、高精度星載原子鐘等為代表的多項關鍵技術,打破國外的技術封鎖;北斗三號在星間鏈路、衛星壽命等技術創新上大放異彩,歷經11年完成星座部署,實現全球組網覆蓋。從有源到無源、從區域到全球,“北斗人”用行動詮釋了不斷拼搏、攻堅克難的精神內涵。

  走自主創新之路,更需要勇攀高峰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鼓勵科技工作者要堅定創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北斗系統是全球首個混合星座導航衛星系統,突破了混合導航星座設計、高穩定性信號播發通道、有源和無源定位一體化、星載原子鐘高精度高穩定熱控等眾多關鍵技術,首次實現導航定位、短報文通信、差分增強3種服務融為一體。中國的北斗成為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離不開“北斗人”勇攀高峰的信心和矢志創新的勇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北斗系統的成功經驗表明,自主創新是引領我國當代科技發展的鑰匙,唯有走自主創新的道路,才會涌現出更多的國之重器,牢牢掌握科技發展和國際競爭的“命門”。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