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一次重磅會議、一場重要活動,都指向這一核心主題
2020-08-02 18:47: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7月30日、31日,習近平總書記接連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出席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一次重磅會議、一場重要活動,同時指向一個核心主題——科技創新。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

  今年第二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由負轉正,經濟運行呈現明顯的復蘇態勢。其中,新興産業良好發展,新動能持續逆勢增長,為我國經濟復蘇提供了強大動力。

  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指出,要“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完善宏觀調控跨週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今年上半年,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5.8%,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7.2%,醫藥行業、電子商務服務業、新基建等實現較快發展。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

  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這種“高精尖”科技成果,對經濟發展無疑能夠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北斗一號工程于1994年正式啟動,2000年建成,我國成為世界上第3個建成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此後,北斗二號系統和三號系統又相繼于2012年和2020年建成,我國可以向全球用戶提供完整的全天時、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據統計,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達3450億元,較上一年增長14.4%,連續9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有14000家左右企事業單位從事相關工作,從業人員超過50萬人。

  如今,北斗系統已經廣泛應用於定位導航、授時、短報文通信、晶片製造、地質災害監測、運輸車輛監管、農業機械化作業等方方面面。

  2020年第一季度,在中國市場申請入網的智慧手機中,超過75%支持北斗定位。隨著5G通信、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不斷融合發展,諸如自動駕駛、自動泊車、自動物流等新技術將更多看到北斗系統大展身手。

  7月21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希望企業家要拓展國際視野。

  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推動力,科技創新同樣需要全球視野。

  在致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第十三屆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倡議:“中國願同各國共享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共促全球衛星導航事業蓬勃發展。”

  事實上,北斗系統已向上百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服務,用戶數量達到“億級以上”水準。巴基斯坦的港口管理、緬甸的河運監管、老撾的病蟲災害監管、文萊的智慧旅遊、印尼的海上集成應用……世界上幾乎半數以上國家在全球範圍內使用北斗系統。

  “要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北斗導航系統的建成,正是我國堅持自主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生動縮影。

  而“後疫情時代”,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向科學技術要生産力無疑是答案之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