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決戰脫貧攻堅看西部 百名記者尋找重慶石柱山村裏的最美笑臉
2020-08-07 09:35:50來源:華龍網編輯:梁靖雪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5日6時訊(記者 周曉雪 實習生 胡雨欣)8月3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主辦,重慶、廣西、四川、雲南、甘肅、青海西部6省區市網信辦協辦,華龍網承辦的“你笑起來真好看——決戰脫貧攻堅看西部”網絡主題活動正式啟動。14家中央新聞網站、西部6家重點新聞網站的100余名記者以蹲點走訪和線上雲採訪的方式,聚焦重慶石柱縣的扶貧故事。接下來的20余天裏,100余名記者將陸續走進西部各深度貧困地區,記錄脫貧故事背後的一張張笑臉。

  百名記者聚焦石柱記錄脫貧故事

  該活動從8月3日持續至8月25日,活動期間,來自人民網、新華網等14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重慶、廣西、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等6省區市59家網絡媒體的100余名記者,將記錄西部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故事,反映西部地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月3日活動啟動當天,互動H5《小康路上,這個ID屬於你》總閱讀量就超1000萬人次。同時,100余名記者圍繞重慶石柱縣的教育扶貧、旅遊扶貧情況,59家網絡媒體記者視頻連線石柱當地脫貧戶、小學教師,開展了3場“雲採訪”,傾聽該縣的脫貧故事。

  “你笑起來真好看——決戰脫貧攻堅看西部”網絡主題活動雲採訪現場。李斌攝 華龍網發

  各網絡媒體用不同的視角記錄著石柱縣的變化。人民網、環球網將鏡頭和筆觸對向小山村裏的“種植大王”,講述了貧困戶劉瑞發如何通過種植花椒脫貧,並帶著鄉親們一起脫貧的故事;新華網通過鄉村教師馬影翠眼中一所山區小學的新變化、石柱莼菜是“脫貧金苗”等小切口,展現鄉村大變化;光明網、國際在線報道了鄉村教師馬影翠、返鄉青年成世芳紮根鄉村的故事,展現有志青年堅守鄉村的故事;中新網聚焦重慶石柱鄉村教育扶貧之變——孩子們從“有學上”到“上好學”……

  改建後的中益小學 張瓊慧攝 華龍網發

  原創短視頻曬出脫貧路上的最美笑臉

  除了講述脫貧故事,一大批精彩視頻即將來襲。“你笑起來真好看——決戰脫貧攻堅看西部”網絡主題活動中,各參與省區市還將以微視頻的方式講述脫貧故事。

  8月4日至6日,活動主要展示重慶石柱、巫山、武隆的動人故事。其中,石柱將展現鄉村教師、扶貧書記、返鄉青年三人堅守鄉村的奮鬥(點擊查看視頻《你笑起來真好看|“青”村底色》);巫山將圍繞住房無憂、看病不愁、脆李産業發展等三個方面,從中老年人的視角講述深度貧困鄉的幸福故事和浪漫生活;武隆則以記者深入大山去尋找大山裏孩子們微笑的密碼為主線,講述當地板橋村兒童、文復鄉中心小學孩子們的微笑故事。

  《你笑起來真好看丨“青”村底色》視頻截圖。

  隨著活動的推進,還將通過原創短視頻分展現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田陽縣那滿鎮新立村、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雲南省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等地的脫貧故事,記錄一張張笑臉。

  為讓更多的人參與其中,該活動在微博、抖音、今日頭條等平臺開設了#你笑起來真的好看#話題,用短視頻展現各地脫貧變化、百姓幸福生活。

  此外,各參與網站還開設專題頁面以及“你笑起來真好看”留言板專區,網友可以暢談西部脫貧攻堅成就,擁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