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宜都長江大橋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0-08-08 06:43:40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宜都長江大橋建設跑出加速度

  航拍宜都長江大橋。(受訪者供圖)

  編者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各地政府是如何服務重大項目、重點工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人民網湖北頻道聯合湖北省委網信辦、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湖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湖北省交通運輸廳等單位共同啟動《湖北“重”振——重大項目重點工程荊楚行》採訪活動。記者實地探訪各地市典型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建設,通過新媒體手段,全面展現政府、企業和社會聯動作用,搶抓機遇,化危為機,在打贏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的同時,打贏疫後重振的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

  7月22日上午,連續多日陰雨後的宜都終於放晴。在長江宜昌至枝城河段的宜都長江大橋工地上,湖北交投宜昌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品質管理部部長黃健正在監督工人進行主橋瀝青試驗段的鋪設工作。“等了近五十天,才等到這個晴天。要抓緊時間爭分奪秒進行瀝青鋪裝。”黃健一邊緊盯工地,一邊對記者説。

  這座由湖北交投集團投資建設的長江大橋目前主體工程已經全部完工,實現全線貫通,正在進行最後的橋面施工中。

  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又受到汛情影響,這座跨度超越1000米的大橋建設過程經歷多重考驗。一手抓生産,一手抓防疫,項目部正在爭分奪秒地趕工,把耽誤的時間“奪”回來,以確保該大橋能在2020年底順利建成通車。

  一橋聯通南北 讓經濟騰飛十年

  “一江襟帶南北,一橋連接兩岸”。7月22日,當記者前往宜都市太保湖村的長江河段邊時,一座橫跨長江的懸索橋懸于高空。平視縱覽蒼穹,低頭鳥瞰長江,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氣勢雄偉。橋面上,工人們正在進行緊張的橋面瀝青鋪裝工作,為做好工程最後的收尾工作而衝刺。

  一公里長,雙向六車道的橋面,湖北交投宜昌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志華差不多每天都要走上兩趟。

  “這既是宜都第一座長江大橋,也是推動長江兩岸白洋高新區和宜都市的經濟發展之橋。”葉志華説。

  宜都長江大橋建設跑出加速度

  宜都長江大橋正在加緊鋪裝瀝青。(李佳蔚 攝)

  回溯歷史,宜昌發展與長江有著密切的關係。因長江而“生”、因三峽而“興”。宜都長江大橋是宜昌市境內即將建成通車的第八座長江大橋,它的建設對於將宜昌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構建三峽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發揮巨大的推動作用。

  葉志華介紹説,宜都長江大橋是呼北高速公路宜昌至張家界段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湖北省“753”骨架公路網中規劃“縱6”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橋北接宜昌至張家界高速公路當枝段,南連宜昌至張家界高速公路宜五段,總建設里程15.679公里,設計為雙向6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100公里。它的建成通車將對完善本區域的交通運輸網絡,促進沿江地區特別是湘、鄂西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改善區域經濟佈局和投資環境,促進湖北省的社會經濟均衡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座長江大橋修好後,起碼會讓宜都的經濟騰飛十年。”時任宜都市委書記莊光明曾這樣感慨。

  宜都長江大橋的建成,將為宜都市交通形成“三縱四橫五環八橋”的格局奠定一個強大的基礎,更為宜都人民南上北下提供了一條更加便捷的通道。

  “等年底大橋通車後,從宜都到武漢只要3小時,比以前可以節省50分鐘,少跑60多公里,再也不用繞路了。大家都盼著趕快通車呢。”一位在白洋汽渡等待過江的司機説。

  這座大橋將連接推動長江兩岸白洋高新區和宜都市的經濟發展,為宜昌市構建“一軸引領、雙核驅動”的空間格局再添助力。

  (責編:周恬、張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