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白宮或為追求“十月疫苗驚奇”走審批捷徑 專家警告疫苗研發不能捆綁時間表
2020-08-09 20:36: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可以在美國大選日之前研製出新冠病毒疫苗。

  特朗普稱:“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11月3日之前研製出新冠疫苗是可能的。這樣做不是為了選舉,而是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對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有可能在11月份批准一種疫苗,但並沒有明確的時間表。即使有疫苗獲得批准上市,要在美國全面推廣仍需要數月。

  CNN指出,新冠疫苗何時能廣泛使用尚無定論,特朗普對疫苗的樂觀情緒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破滅。

白宮或為追求“十月疫苗驚奇”走審批捷徑 專家警告疫苗研發不能捆綁時間表

△CNN報道

  一些醫學專家警告稱:不應隨意拋出疫苗的特定日期和時間表。

  美國前公共衛生局局長穆西表示:“我認為此時給出新冠疫苗研製成功的具體日期非常危險,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是重中之重。”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指出:“能儘快研製出新冠疫苗當然好,但是疫苗研發時間不能和任何時間表捆綁在一起,我們必須確保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上個月,美國傳染病學專家福奇明確表示,新冠疫苗有可能在2020年11月或之前獲得FDA批准。但他同時表示:“我認為在進入2021年的幾個月後,疫苗才能被廣泛應用。”

  擁有疫苗或成特朗普“參選賣點”

  對遏制疫情和幫助美國民眾重返工作崗位而言,研製出新冠疫苗是重大一步。但特朗普競選團隊認為,擁有新冠疫苗對連任至關重要。

  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HHS)已經向兩家藥廠訂購1億劑新冠肺炎疫苗,價值達19.5億美元。接下來還可能會追加5億劑疫苗的訂單,提供給美國民眾注射。從制藥公司到疫苗研發,再到對相關産業鏈的扶持,特朗普政府已經將新冠疫苗列為最優先級事項。

  美聯社報道稱,特朗普競選團隊和白宮私下將其連任的希望寄託在疫苗上,認為會出現“十月疫苗驚奇”。在強推疫苗研發的同時,特朗普還與團隊研究如何快速分發疫苗。

白宮或為追求“十月疫苗驚奇”走審批捷徑 專家警告疫苗研發不能捆綁時間表

△美聯社報道

  報道還稱,特朗普對新冠疫苗的迫切需求引發了國會議員的擔憂,他們擔心特朗普可能會在疫苗審批過程中走捷徑。

  《紐約時報》發表評論稱:“美國正在以歷史性的速度研發新冠疫苗,但我們不能倉促研製出疫苗。” 

  通常情況下,研製疫苗需要很長時間,且需要經過三期臨床試驗,不斷擴大測試規模。文章指出,“跳過三期臨床試驗、直接將疫苗提供給美國民眾”的想法非常糟糕。這意味著,科研人員無法發現某些副作用,民眾對疫苗的信任度也會降低。

  更重要的是,美國政府還沒有真正行動起來,以阻止並完全控制新冠病毒的傳播。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