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疫情之下的以色列大學生就業艱難
2020-08-10 07:1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疫情之下的以色列大學生就業艱難_fororder_031.JPG

今年畢業的以色列大學生亞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伶俐):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0年畢業的大學生遭遇了艱難的就業季,以色列大學生也不例外。今年3月,疫情在以色列暴發後,為防控疫情,以色列禁止外國人入境,主要依靠外國遊客生意的鑽石商店因此倒閉了不少。以色列小夥兒亞榮以前工作的一家耶路撒冷鑽石商店也被迫關門,直到現在他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

  今年25歲的亞榮和爸爸媽媽、奶奶一家4口住在離耶路撒冷不遠的一個小鎮上,今年他剛剛從希伯來大學亞洲學和國際關係專業畢業。以色列的高中生一般服完兵役後才能上大學,男生服兵役3年,女生2年,所以上大學的年齡偏大。以色列的大學生一般都會一邊上學一邊打工,之前亞榮曾經在耶路撒冷的一家酒店當過兩年門童,後來又跳槽到鑽石商店銷售鑽石。為了上學和工作方便,他在耶路撒冷市中心和其他3名大學生合租了一套公寓,每人每月付租金合人民幣4000元。然而今年3月發生疫情後,他失業了,無力支付房租,只能回到老家,和父母住在一起。以前每個暑假亞榮都去中國遊學,他希望能找到一個和中國有關的工作,但是目前還沒有合適的機會,“因為疫情發生了,我本來打算去中國工作,但現在沒辦法。現在我在家住,一直在找工作,但是找不到,因為有疫情,所以挺難的。我想自己創業,但是也挺難的。在以色列因為我們自己要租房子,付房租,所以我們自己要工作,父母不會給錢。有的學生父母有錢的話,他們會給孩子錢,孩子不用工作,但是大部分的學生自己要工作。”

  亞榮是獨生子,奶奶已經90多歲,父親已經退休。由於以色列生活成本高,僅靠退休金難以維持一家人的開銷,所以亞榮的媽媽65歲了仍然還在飛機零部件製造廠繼續工作,“我爸爸已經75歲,退休5年了。我的媽媽65歲了,女性在以色列65歲可以退休,但是如果自己想繼續工作也可以。因為錢不夠,所以要繼續工作,沒辦法。這種情況挺多的,超過退休年齡了,還有很多人繼續工作。”

  亞榮半年前交往了一個女朋友,女友現在在政府部門工作。亞榮説,以色列法律規定18歲就可以結婚,但是平均結婚年齡是27歲,如果父母不能贊助買房,那麼年輕人一般會租房結婚,很正常。對亞榮來説,考慮結婚還早,現在工作賺錢才是第一位的,“我的感覺是一切都穩定了才可以結婚,現在太早了,我的經驗還不夠。有的父母會幫助孩子買房子,有的不會,孩子要一直租房。這取決於你的父母是做什麼的,有什麼樣的工作。有的女生最重要的是戀愛,有感情,有的女生覺得有錢是最重要的。大部分的女生,我覺得她們認為談戀愛更重要。我希望再過5年、6年就可以結婚。”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