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權威訪談·乘勢而上 奮勇前進】倪岳峰:防疫情穩外貿統籌推進
2020-08-11 20:1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貿易遭遇重創,但我國外貿整體表現好于市場普遍預期,從6月份開始進口、出口雙雙實現正增長。下半年,在防止疫情輸入的同時,如何更好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今天(8月11日)的《權威訪談》來看記者對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的採訪。

  倪岳峰介紹,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出口連續4個月保持增長勢頭,7月份首次出現出口兩位數增長。外貿發展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

  上半年外貿好于預期,下半年如何穩住這份成績單,乘勢而上?倪岳峰表示,穩外貿,首先要在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上發力。

  企業有活力,外貿才有動力。倪岳峰告訴我們,當前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達到36萬家,是我國最大外貿經營主體。下半年,海關要落實“問題清零”制度,在稅款支付、信用管理、通關便利等方面有針對性地給予企業幫扶。

  倪岳峰認為,穩外貿還要積極助力企業發展外貿新業態。面對疫情,不少企業通過“雲參展”、在線直播,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下半年海關將繼續推進跨境退貨和出口監管等一系列新措施。

  倪岳峰介紹,目前海關正抓緊出臺海南自貿港口岸佈局方案。下半年,還將實現與鐵路部門信息交互無紙化,全力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同時年底前增設綜合保稅區至150個左右,並向中西部地區傾斜,促進産業鏈延伸和集群化發展,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