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擘畫現代化鐵路強國藍圖
2020-08-13 10:18:3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梁靖雪
擘畫現代化鐵路強國藍圖
      8月5日,一輛滿載防疫物資和百貨商品的中歐班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發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無人機照片)。據成都國際鐵路港管理委員會消息,今年1月至7月,成都開行中歐班列近1200列,同比增長58.6%。新華社記者 劉 坤攝

  《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準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面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

  日前,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出臺了《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準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面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

  更完善:打造世界一流鐵路網

  為實現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發展目標,《規劃綱要》明確了11個方面工作任務,其中第一條就是建設發達完善的現代化鐵路網。

  “近些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建成了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鐵路營業里程達14.14萬公里,規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鐵里程3.6萬公里,居世界第一。”國鐵集團發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介紹。

  此次《規劃綱要》提出,要在2035年實現鐵路網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效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樞紐銜接順暢,網絡設施智慧升級,有效供給能力充沛。全國鐵路網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

  “圍繞《規劃綱要》中這個戰略目標,我們將以‘3張網+現代樞紐體系’為重點,打造世界一流的鐵路設施網絡。”丁亮介紹。

  建設以高鐵主通道為骨架、區域性高鐵銜接延伸的高鐵網,實現省會城市和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形成相鄰區域3小時高鐵圈。“其中,重點是建設高鐵主通道缺失段、優化提升沿江等高鐵主通道,在需求支撐的區域建設高鐵連接線、延伸線,發展更高時速標準高速鐵路。”丁亮補充説。

  在普速網建設方面,重點是強化中西部地區對外通道,提升沿長江、西部陸海新通道及煤運通道等能力,推進周邊鐵路互聯互通,結合區域發展需要建設地區開發性鐵路,實施既有線改造升級,加強多式聯運“前後一公里”專用線建設。

  在經濟發達、人口稠密的城鎮化地區統籌規劃建設城際和市域(郊)鐵路,優先利用高鐵、既有鐵路通道資源服務城際、市域客運需求,形成城市群內2小時城際交通圈,都市圈、特大及超大城市1小時市域通勤圈,打造軌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此外,還要構築一體銜接順暢的現代綜合樞紐,實現客運“零距離”換乘,貨運“無縫化”銜接。

  更先進:研發更智慧領先的鐵路裝備

  《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強新型載運工具研發應用。

  對此,國鐵集團機輛部副主任吳國棟表示:“雖然我國在這方面實現了國際領先,但仍要緊盯國外技術發展趨勢,根據國內高鐵技術發展需求,在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萬無一失的前提下,堅持需求牽引、目標導向、正向設計,規劃未來動車組的研究方向。”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動車組保有量已達3600多組,其中復興號動車組約690組,佔世界高速列車總保有量的一半以上,超過其他國家的總和。

  此次《規劃綱要》指出,要加快復興號系列化動車組研製,研究新一代高速動車組、智慧動車組、城際及市域動車組、旅遊新型列車,換代升級普速客車。研發高速貨運動車組、3萬噸級重載列車以及時速160公里及以上快捷貨運、27噸及以上軸重重載貨運、標準化集裝化貨運裝備、新型冷鏈、馱揹運輸、跨境聯運及特種貨運等新型專用車輛。完善機車産品譜係,研製新一代電力、內燃、混合動力、新能源及多源制機車。

  《規劃綱要》還強調,要以新型基礎設施賦能智慧發展。加大5G通信網絡、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應用,豐富應用場景,延伸産業鏈條,統籌推進新一代移動通信專網建設,構建泛在先進、安全高效的現代鐵路信息基礎設施體系,打造中國鐵路多活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平臺,提升數據治理能力和共享應用水準,以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鐵路深度融合賦能賦智為牽引,打造現代智慧鐵路系統。

  “隨著北斗衛星導航技術、5G通信網絡、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成熟應用,國鐵集團正在依託青藏鐵路組織研發新型列控系統。”國鐵集團工電部通信信號處主管莫志松表示。

  更貼心:全面提升旅客體驗感知

  發展鐵路,最終是要造福群眾。因此,在做好硬體之外,《規劃綱要》還注重提升鐵路軟體水準,打造供給品質一流的運輸服務。

  國鐵集團客運部客運行銷處主管強麗霞認為,《規劃綱要》提出,全國1小時、2小時、3小時高鐵出行圈全面形成,對鐵路部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這不僅需要鐵路部門在建設上下功夫,還要根據不同群體出行需求,提供多種類型車票産品,依託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實現線上線下服務全面協同,全面提升旅客體驗感知,讓鐵路出行更加順暢便利。”強麗霞説。

  此外,《規劃綱要》還要求拓展服務新業態新模式新領域。深化鐵路與旅遊、文化等産業融合發展,創新旅遊專列等定制産品。推動鐵路與現代物流融合發展,發展“互聯網+高效物流”,推動鐵路貨運向綜合物流服務商轉型。

  更開放:構建連接中外的中歐班列

  近年來,中歐班列以其安全、高效、低價的優勢,逐漸成長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知名鐵路物流品牌。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其他運輸方式受阻情況下,中歐班列對於全球攜手抗疫、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發揮了重要作用。

  數據顯示,中歐班列運量由2016年的年發運14.5萬標準箱增加到2019年的72.5萬標準箱,年均增長達71%。2018年至2019年,年開行運量均突破5000列,2020年上半年運量已突破5000列。目前,中歐班列開行範圍已拓展到歐洲21個國家。

  國鐵集團貨運部副主任董暉介紹,此次《規劃綱要》就“完善國際鐵路物流服務體系,將中歐班列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知名鐵路物流品牌”提出了明確任務,主要涉及構建便捷高效的國際鐵路聯運網絡、加強統一品牌建設、提高班列發展品質效益、完善班列國際合作機制等方面,後續我們將進一步細化,明確責任分工,以系統化建設、集約化運營、市場化經營、便利化服務、國際化發展為目標,進一步提升品質效益和品牌效應,全面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同時參照中歐班列模式,統一組織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同時,在此基礎上,深化鐵路國際交流與合作,發揮中老鐵路、雅萬高鐵“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項目示範引領作用,推進鐵路全方位高品質“走出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