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 | 7年之間,總書記緣何數次批評“餐飲浪費”
2020-08-13 08:21:17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第一觀察 | 7年之間,總書記緣何數次批評“餐飲浪費”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的重要指示,持續在全網刷屏。

  第一觀察 | 7年之間,總書記緣何數次批評“餐飲浪費”

  新華社播發的消息中,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糧食安全問題和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社會風尚作出的多次指示,特別提到了2013年1月在一份材料上的批示。

  人們記憶猶新。7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

  第一觀察 | 7年之間,總書記緣何數次批評“餐飲浪費”

  從兩次公開報道可見,總書記作出指示的背景和切入點有所不同,但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是一以貫之的,而且是不斷向縱深推進的。

  2013年那次批示有一個大的背景,就是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不久。總書記在批示中著重強調了“公款浪費行為”這個突出問題。

  中共中央辦公廳于當年1月20日發出的通知也指出,這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項規定的新要求。

  可以説,在總書記心目中,要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首先要抓住“關鍵少數”,從黨員領導幹部做起,從遏制公款浪費行為抓起。

  這與黨的十八大後,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在理論上、邏輯上、實踐上都是完全一致的。

  經過多年持之以恒狠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黨風政風持續好轉,社會風氣隨之改善。

  第一觀察 | 7年之間,總書記緣何數次批評“餐飲浪費”

  對此,前兩天新華社的消息中也做了回應。值得注意的是,消息中説的是“‘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話沒有講滿,實事求是。

  當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這一次,習近平總書記把目光投向了更長遠的下一步。

  習近平總書記在指示中強調:“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這一特殊背景下,節約糧食,不僅僅是風尚和美德問題,更關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國家長治久安。

  “儘管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總書記的這番話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正如他曾指出的那樣:“在糧食問題上不能僥倖、不能折騰,一旦出了大問題,多少年都會被動,到那時誰也救不了我們。”

  有人會問,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吃飯已經不成問題,節約糧食還重要嗎?

  當然,中國鋪張不起,也浪費不起。

  第一觀察 | 7年之間,總書記緣何數次批評“餐飲浪費”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古詩,道出每一粒糧食都來之不易。

  經歷過窮苦日子,從“吃不飽、餓肚子”的歲月走過來的習近平,對珍惜糧食有著刻骨銘心的體會。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他曾講過這樣一件事:媒體報道,一所大學食堂的垃圾桶裏經常有白花花的饅頭和米飯,清潔工看著心痛,撿起來再吃。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告誡大家,“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

  那麼,下一步該怎麼辦?總書記從兩個層面提出了要求。

  一是“建立長效機制”。

  從2013年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指示,突出強調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

  這一次則進一步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這是從更高層次上為餐飲浪費立下根本之法。

  二是“加強宣傳教育”。

  對於餐桌上的浪費現象,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這與社會上存在的講面子、講排場的陋習有關。

  這次特別要求“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目的就是要在全社會的糧食觀念上來一次破舊立新的變革,重拾“節儉”情懷,樹立“糧食是一種緊缺資源”的愛糧、節糧新觀念,讓節約糧食成為永久的習慣和風氣。

  第一觀察 | 7年之間,總書記緣何數次批評“餐飲浪費”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節約糧食看似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節,但全民節約意識能否樹立,糧食生産方式能否轉變,蘊含著現代文明理念,關係著國家現代化發展的奮鬥目標能否實現。

  “勤儉是我們的傳家寶,什麼時候都不能丟掉。”中國人能否端好、端穩自己的飯碗,當從珍惜盤中餐開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