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權威訪談·乘勢而上 奮勇前進】辛國斌: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2020-08-14 21:54: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從供需兩側對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企業造成巨大衝擊,如何看待當前工業經濟形勢?怎樣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如何發展新基建新動能?今天(8月14日)的《權威訪談》來看本台記者對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的專訪。

  辛國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二季度以來受到疫情衝擊的工業經濟已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運行狀況逐月向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回升勢頭加快。今年4、5、6三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3.9%、4.4%和4.8%。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二季度有超過半數實現正增長,其中裝備製造業快速回升,超過去年同期水準。裝備製造業5、6兩個月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9.5%和9.7%。

  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5G是 “領頭羊”。當前我國5G基站建設進度超過預期,累計終端連接數7月底達到8800萬。辛國斌表示,下一步,將以建設促應用,以應用帶建設,重點支持面向智慧醫療、虛擬企業專網、智慧電網、車路協同車聯網等7大領域的5G創新應用,促進越來越多的5G行業應用落地見效。

  辛國斌指出,“六保”任務中保市場主體的關鍵是保中小企業生存與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抓好“政策惠企、環境活企、服務助企”工作,支持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

  辛國斌表示,要鞏固工業經濟平穩向好的運行態勢,下半年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工作重點是著力擴大有效需求、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同時著力推動技術創新和數字化轉型升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