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山中青年】青山航天夢
2020-08-14 18:2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殷亮

  2005年8月15日,習近平同志到安吉天荒坪鎮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念。

  “兩山”理念提出15週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特別策劃了大型融媒體系列報道《山中青年》,今天推出第十四篇《青山航天夢》。

 

  央廣網湖州8月14日消息(記者王權 陳瑜艷 曹文君 實習記者張延 通訊員葉樹剛 陳旭妍 張丹丹 唐秋圓)5月13日,距離浙江省湖州市區20公里的一片群山中,藍箭航天火箭發動機熱試中心熱試臺上,中國航天史上一個重量級測試正在緊張進行中。藍色液氧甲烷火焰從發動機呼呼噴出,導流槽水瞬間被高溫蒸發,冒出濃濃“白煙”。經過模擬真實發射狀態的點火熱試車,藍箭航天“朱雀二號”火箭控制系統與“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匹配驗證試驗取得成功,並順利完成了火箭泵後搖擺試車點火試驗。全球第一台使用泵後搖擺技術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發動機在藍箭航天誕生。看到自家生産的火箭發動機有這樣優異的表現,藍箭航天湖州火箭發動機熱試臺總指揮任守彬激動萬分、無比自豪,連日緊張準備帶來的疲勞頓時煙消雲散。

【山中青年】青山航天夢

  擔任藍箭航天湖州火箭發動機熱試臺總指揮的任守彬(央廣網發 受訪者供圖)

  任守彬任職的藍箭航天空間科技公司,是我國首家民營運載火箭研製企業,在北京、西安設有研發中心,在山清水秀的浙江湖州設有智慧製造基地,包括一個智慧製造工廠和一個火箭發動機熱試臺。短短五年時間,藍箭航天研製成功的“朱雀一號”三級固體火箭在酒泉衛星中心發射升空;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成功完成200秒試車;1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完成單次3000秒熱試車考核;“朱雀二號”火箭完成控制系統遊機發動機匹配驗證;與丹麥公司簽訂火箭發射服務協議……

  液氧甲烷是目前全球航天業界公認廉價、無毒、無污染、高性能的火箭推進劑,藍箭航天是繼美國SpaceX、藍色起源後全球第三家成功進行液氧甲烷航天發動機試車的公司。憑藉這一領域強大的研發、製造優勢,藍箭航天一騎絕塵,昂首走在全國民營航天企業的最前列。

  藍箭航天取得的驕人成績,離不開一群年輕人,正是他們在青山裏的默默奉獻,托起了民營企業的航天夢。

【山中青年】青山航天夢

  藍箭航天的湖州智慧製造工廠(央廣網記者 曹文君 攝)

  孔雀東南飛

  説起加盟藍箭航天湖州智慧製造基地的原因,任守彬説那是機緣巧合:“我原本在新疆從事化工工作,高中同學的大學同學跟我説有個民營航天企業在招人。我自己是個喜歡挑戰的人,就來面試熱試臺,發現整個工藝(管道、閥門、系統)都是相通的。又了解到商業航天是個新興的行業,對自己來説是個機會,就加入了藍箭。”

  張航是另一位從西北過來的火箭發動機工程師。他開玩笑説自已天生就是幹航天的命,所以父母給他取名張航。“當時考大學就想考北航,但離北航分數線差很遠,只考上了一個普通的本科。覺得自己還是應該再努力一下,第一次考研,沒成功,後來又考了一次,終於考上了北航的研究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山中青年】青山航天夢

  藍箭航天的智慧製造基地(央廣網記者 曹文君 攝)

  張航從小喜歡機械,覺得機械特別好玩,各種奇思妙想能變成現實。後來學著學著就覺得做航空航天,能飛起來,離開地球,是一件更酷的事情。畢業工作三年後,張航認為自己還可以做得更好一點,一些想法可以去探索一下,比如製造飛船,飛到星星上去。正趕上藍箭招聘人才,兩者一拍即合,張航就成了藍箭火箭發動機閥門設計製造工程師。

  抱著和任守彬、張航相同的想法,一百多位青年才俊紛紛來到湖州的藍箭航天智慧製造基地,他們當中,大部分來自北京、西安、成都、重慶,原來就是搞航天的;有的來自非航天領域,還有的是剛剛走出學校的大學生。放眼望去,儘是年輕人。他們都有一個共同心願,為探索民營航天的未知領域貢獻自己的才智。

  除了青年人敢想敢闖的這股衝勁,這個年輕團隊還有著一股子樂觀向上的拼搏精神。“我第一次來這邊考察,見到他們剛從建設熱試臺的工地下來,全身都是泥水,但是看著他們在一塊吃飯,仍是談笑風生,喜笑顏開地談論他們的工作。我真的被他們感染了,當時就下決心加入這個團隊。”張航説,是這些同齡人的笑臉讓他留了下來。

  藍箭航天的創業熱土擁抱著青年人的創造才智,迅速把一大批年輕人推上了獨當一面的工作崗位。剛來藍箭航天不久的張航有一次做試驗設備,領導讓他拿主意。“我看完圖紙,説這裡應該增加些什麼。沒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增加,就是我説了算,當時對我的震撼是很大的。因為以前同一件事情一旦要做出改變,要很多人共同進行論證,你要跟他們解釋,非常耗時耗力。現在我説加就加進去了,就是信任我。那我就要更對自己負責,而不是靠別人天天監督我。我覺得沒問題就大膽地往前走,我錯了那就改。”張航説,“這裡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的束縛和林林總總的干擾。對民營航天來講,這就是我們的優勢。”

  為了共同的“航天夢”,他們相會在湖州,用自己的熱血和智慧,為飛天的長箭鑄魂、點火!

【山中青年】青山航天夢

  任守彬接受記者採訪(央廣網記者 曹文君 攝)

  青春是用來奮鬥的

  發動機熱試臺是液體火箭發動機研製過程中至關重要的專有基礎保障設施,任何設計,都必須在熱試臺進行試驗,才能驗證發動機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各項參數指標是否達到了設計要求。只有在試車臺上通過驗證的火箭發動機,才能投入批量生産和進行發射。任守彬來湖州智慧製造基地的第一項任務就是建造火箭發動機試車臺。“我第一次去山裏考察一個試車臺的選址,那天山上雨雪交加,車開上不去,我們只能踩著泥雪走上去。走到山上,鞋爛了,裏面的襪子也走爛了。”任守彬回憶起藍箭航天試車臺籌備與建設的場景,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2018年的後半年,山中的天氣反復無常,雨和雪成了天空的主基調,複雜的天氣加大了熱試臺選址、建設的難度。最終,考慮了人口、噪聲以及對周圍環境影響等多重因素,熱試臺選擇了一個三面環山的廢棄礦區作為建設地,盡可能減少對周圍綠水青山的破壞。

  深山中缺水缺電,基礎設施缺乏,一磚一瓦都得靠大家想辦法解決。為了加快試車臺的建設進度,任守彬和許多資深的航天工程師、研發人員一起,在山溝裏頂風冒雨,幾乎日夜不歇參加建設工作,許多人一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是常有的事。短短四個月,一座建設水準國內領先的熱試臺初步建成。2018年9月完成了首次試車,去年首臺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順利完成試車,為民營商業火箭“朱雀二號”首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如今,這個國內民營航天企業唯一的試車臺,已經具備了多種型號發動機的試車能力。

【山中青年】青山航天夢

  張航向記者講述自己心中的航天夢(央廣網記者 曹文君 攝)

  任守彬在試車臺建設期間做過技術員、設計員和指揮員,他説,公司發展很快,建設期間人才缺乏,需要自己儘快成長。“工地建設的時候,我要快速成長為現場技術員;臨時試驗的時候,我要快速成長為系統設計者;在産品需要上試驗臺時,我要快速成長成為工藝技術員;在需要分擔指揮任務時,我又要快速成長為一名合格的試車指揮員。”

  2018年冬天,下雪地滑,運送液氧甲烷的槽罐車路上遇到困難,為按時完成發動機點火試車,六七個工程師硬是推著20噸重的汽車往山上走了兩公里的山路,才到達試車臺,並在淩晨1時30分順利完成了點火試車。

  談起試車臺建設和運行中遇到的困難,任守彬輕描淡寫地説:“我們團隊覺得這些事情都是可以克服的,沒有什麼困難可以難倒我們。”整個團隊的目標非常明確,所有的吃苦都是為了最後試車臺的建成和順利使用。

  在湖州市區的藍箭智慧製造工廠,張航的工作也碰到了不少困難。“做火箭和發動機,是一個系統非常大的産業,需要廠房、設備、人員等保障條件非常多。但剛來的時候,這裡可以説一窮二白。”張航説,“那時候自己有個設計,只能靠身邊僅有的東西來搭建試驗設備,去驗證自己的想法。”

  現在藍箭智慧製造工廠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工業4.0標準、脈動式柔性化發動機及運載火箭生産線也在加緊建設中,基礎設施和人員保障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現在公司是快節奏發展,産品迭代的速度非常快。我現在最大的感受是,我學再多的東西還是不夠用,必須不停地學習。過去你做好一個點就可以了,現在涉及的是一條線、一個面,範圍更廣了,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識,才能把它做好。”

  從開始單做火箭發動機閥門部件設計製造,張航如今已經成長為主管火箭發動機裝配工藝,包括閥門、渦輪泵、推力室和總裝的工程師,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他説:“以前負責技術工作,現在轉到管理崗位,對我來説挑戰是很大的。以前只管物,把一個問題解決掉就可以了,現在開始管人了,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你要帶領一個團隊往前衝。有的時候你可能不是衝在最前面,但是你一定要指揮得好,指揮整個團隊高效率解決問題。”

  伴隨公司的夢想,太湖邊上的這群年輕人一步一個腳印,踩著山中的碎石、泥濘,戰勝前進中的障礙、困難,奮力實現著自己的航天夢。正象張航説的那樣:“站在國家現在這個平臺上,我們這代航天人應該去做更大的事情,把自己的才華發揮到最大,實現更大的夢想。”

【山中青年】青山航天夢

  任守彬與張航(央廣網發 陳金露 攝)

  情係青山綠水

  藍箭航天落戶湖州南太湖新區,看中的一是優越的地理位置,湖州地處我國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是滬、杭、寧三大城市的腹地,産業配套和交通運輸非常便利;二是湖州有力的政策支持,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專門為藍箭航天解決了廠房等産業落地需要的基本生産設施,還投入了專項資金進行綜合支持。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這裡青山綠水,生態良好、環境優美,與藍箭航天環保發展的理念十分吻合。藍箭航天開發的液氧甲烷發動機,燃燒産物只有二氧化碳和水,除了聲音之外,對環境不會帶來任何污染。

  第一次去山裏的發動機熱試臺,張航被眼前的美景驚呆了。“我在高中之前是沒見過山的,後來上大學,北方的山也見過一些。走到這邊山裏,第一印象,這邊的山好美、好綠,竹子好大,感覺不像是一個試車臺基地。”

  春去秋來,深山不改綠顏。“平時大山很寂靜,只有鳥叫聲跟下雨聲,現在我們給山裏帶來了不同的聲音。”任守彬笑著説,“這裡多了我們‘天鵲’發動機的轟鳴,有了一種不一樣的生機。”

  在人們的記憶裏,湖州是著名的魚米之鄉、絲茶之府,是綠水青山的江南水鄉,怎麼也不敢相信這裡能製造飛向太空的火箭。藍箭航天為湖州帶來了一個國際頂尖的高新技術産業,同時在這裡集聚起火箭生産製造環節上下游的一大批配套企業,形成長三角經濟區功能齊全的産業鏈。

  深山中的“轟鳴”,打響了藍箭民營航天的名牌,聲名日漸遠播,也讓湖州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高科技的份量。 “以前我上班的時候告訴計程車司機,我想去航天發動機製造工廠,司機會反問我湖州哪有航天工廠?”談起這段經歷,張航忍俊不禁,“現在我們説去藍箭,司機就會問我們是去山裏的那個還是去黃芝山路的那個。”

【山中青年】青山航天夢

  張航介紹藍箭航天湖州智慧製造基地目前建設情況(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作為火箭發動機試車臺的總指揮,任守彬心中有一個設想,山裏環境這麼好,大家對火箭、航天充滿好奇,以後可以把熱試臺開發成旅遊參觀地。“在完成試車任務的前提下,可以組織社會各界參觀試車臺,進行航天科普宣傳,特別是向青少年傳播航天知識、航天文化,讓大家感受民營航天的獨特魅力。”

  從小沒有見過太多山的張航,如今對湖州的綠水青山情有獨鍾。他説:“我們在山裏,看到的是綠水青山,體會到的是穩重。山這種穩重的性格和我們航天人的氣質比較合拍。我們做什麼事情也要穩如泰山,不移不動。心中有山,你做事就會更有底氣。”任守彬也非常贊同張航的看法,他説,週末假日,特別喜歡去爬山放鬆。來到山裏,心態會變得更加平和,工作學習的效率會大大提高。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蘇軾的《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張航從小就爛熟於心。詩人問天,張航夢天,也許就在他兒時仰望星空背誦這些名句的時候,航天夢已經在心中悄悄種下了。“小時候自己特別想去月亮上看看,去星星上看看,這只是個夢想幻想而已。但對現在的我來説就不一樣了,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做成我們自己的發動機、火箭、飛船,在有生之年,坐著自己製造的飛船飛到外太空去,看看兒時仰望過的星星、月亮是什麼樣子的。我覺得這不是幻想,我希望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心裏裝著燦爛星空,腳下踏著創業熱土,一群懷揣著航天夢的年輕人,在深山中不斷“耕耘”。他們的“征程”從這片綠水青山間開始,伴隨著引擎的轟響,衝破藍天白雲,奔向遼闊長空、浩瀚宇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