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你笑起來真好看】楊天雲:現在的日子,知足了!
2020-08-16 19:33:38來源:甘肅日報編輯:楊磊

  【你笑起來真好看】楊天雲:現在的日子,知足了!

  記者 程健 實習生 雒東輝 文/圖

  楊天雲是元古堆村的村民,他從出生便一直守在這裡。40多年來,他習慣了貧困的生活,也見證了這個小村落的翻天巨變。

  坐在寬敞、結實的磚房臺階上,回想起近幾年過上的幸福日子,楊天雲的臉笑開了花。

  【你笑起來真好看】楊天雲:現在的日子,知足了!

  “再小就不記得了,只記得從10歲開始,多少年來,村子裏的路,遇上下雨就不能走了,買不起雨鞋,只能抱著麥柴鋪著走。”楊天雲向記者介紹:“住的是麥草搭建的草房,只有在小學校園裏,才能看見有瓦的房頂。”

  彼時的元古堆村,太窮。很多貧困的家庭一年種植的糧食不夠一家人吃。用揚天雲的話説:“挨不到收穫麥子,村民們相互借糧吃。”

  成家後,楊天雲分到了6畝土地。但是,6畝地遠不夠養活一家四口。

  “尤其是90年代,一家人不夠吃,只得在農閒時出去打工。你還不敢得病,要是得了大病就只能躺倒了。哪像現在,再大的病,也敢去醫院治。”過慣了苦日子的揚天雲這樣形容年輕時候的日子。

  他也從沒想過,祖祖輩輩走過來的一模一樣的日子,會在他的身上徹底改變。

  【你笑起來真好看】楊天雲:現在的日子,知足了!

  隨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如夢一樣的變化讓揚天雲一個勁地説:日子幸福的很麼,知足了,知足了。

  “2013年以後,村子裏開始有了規模化種植,種一些藥材、百合,一年可以掙2到3萬,加上出去再打工掙一些錢,好日子慢慢來了。”楊天雲介紹,隨後他蓋起了寬敞的磚房,房內填滿了傢具,村裏道路硬化了,學校也重建了,自來水接到了院子裏,兩個女兒更是學有所成開始上班工作。

  如今的楊天雲,有了更多的時間和心情,在院子裏種起了花花草草。

  而此時,院子裏的花正開得起勁,猶如揚天雲的未來和元古堆村的未來,讓他情不自禁嘴角上揚,爬滿皺紋的臉笑地如花兒般燦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