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你笑起來真好看】郭連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2020-08-16 19:34:48來源:甘肅日報編輯:楊磊

  【你笑起來真好看】郭連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記者 程健 實習生 張玲 文/圖

  “雨鞋下崗了,路好了……”

  “我一個人富了不算富,全村人富才是富……”

  元古堆村村民郭連兵自肩挑村委會主任這個重擔以來,從之前的低頭苦幹自己擺脫貧困,轉變到抱團發展帶動村民一起致富。

  不論思想上的轉變,還是創業的良機,都從習近平總書記踏進元古堆村的那一刻開始。

  【你笑起來真好看】郭連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埋頭苦幹脫貧

  “每家每戶的必備品就是雨鞋……”

  郭連兵告訴記者,2013年以前,村裏的道路遇上雨天便泥濘不堪,完全無法行走,穿了雨鞋還得扶著墻走。

  土生土長的郭連兵對村子裏的道路是愛恨交加:下雨的時候,得拿厚木板或者石頭,避免車陷到泥坑裏。萬一不慎陷進泥坑裏,一早上都很難推出來。

  “我們這裡不缺水,但吃水需從步行20分鐘外的泉眼處挑,由於水泉蓄水量有限,每天村民們還得排隊挑水。”郭連兵説,不僅基礎設施差,莊稼也得靠天,村民的生活非常艱苦。

  但是,郭連兵不甘現狀與貧窮。

  2003年至2006年間,郭連兵開始種蔬菜,收穫後駕著三輪農用車走鄉串村,到處換糧食。期間,他發現販賣中藥材有錢可賺。

  於是,從每年霜降開始,到次年立夏之前,郭連兵忙的不可開交。

  “白天到處收藥材,晚上回家粗加工,早上5點起來又去挑水……”就這樣,勤勞的郭連兵沒有停止賺錢的腳步,一步一個腳印,靠著勤勞率先脫貧。

  【你笑起來真好看】郭連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牽頭抱團致富

  2013年2月3日,是郭連兵一生都將銘記的日子。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元古堆村。

  “我意識到,我們村即將發生巨變。”郭連兵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指示,給元古堆村的發展帶來了無限生機,也讓一直“折騰”不停的郭連兵有了更好的機會和平臺。

  “我被推選為村委會主任,還去了福建省學習。”郭連兵介紹,學習回來以後,他的見識和思想有了巨大變化:我不能只為自己的生計奔波,還得考慮整個村子1900多人的生活。

  “我們要抱團發展。”當時的郭連兵這樣想。

  隨後,他多方學習考察,積極聯繫對接,成立了樹苗栽培合作社,動員號召了86戶村民把貧瘠的土地拿出來種植雲杉樹苗。

  “一畝地一年的收益大約在4000元到5000元,5年多來,收益好的差不多每畝有5萬元的收入。”郭連兵説,隨著雲杉樹苗價格逐年走低,他又于2018年動員村幹部牽頭成立了百合種植加工合作社,以百合加工為主,帶動了約200戶農戶發家致富。

  “現在的元古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旅遊業也逐漸發展了起來。”説到這裡,郭連兵臉上滿是幸福的笑容:“多類産業齊頭並進,更多的企業進駐,更多走出去的能人志士紛紛返鄉創業,未來的元古堆一定更加美好,村民們更加幸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