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你笑起來真好看】從幫人養羊到帶貧致富——羊倌馬大五德“變身記”(圖)
2020-08-17 19:32:57來源:中國甘肅網編輯:張群

  中國甘肅網記者 李紅軍

  仲夏時節的布楞溝,嶄新民居整齊劃一,四週群山鬱鬱蔥蔥,折紅二級公路上川流不息,處處一派生機盎然。

  位於半山腰處的一排排綠色屋頂的建築分外顯眼,這就是布楞溝村致富帶頭人馬大五德創辦的布楞溝養殖專業合作社。

【你笑起來真好看】從幫人養羊到帶貧致富——羊倌馬大五德“變身記”(圖)

  布楞溝村全貌(史有東 攝)

  37歲的馬大五德是土生土長的布楞溝人,由於村裏條件太差,16歲時馬大五德就離開了家,在河西走廊一帶幫人養羊,從事販羊營生。

  “東鄉人歷來就有養羊的傳統,我們喜歡養羊也善於養羊。但那時候村裏缺水,路也不通,養殖業很難發展起來。”馬大五德説,自己從小就夢想能在家門口建一座養殖場,但受制于村裏的客觀條件,夢想似乎遙不可及。

  因為小時候的夢想,在外打拼的十多年裏,馬大五德始終只選擇與“羊”有關的産業工作,憑藉自身的勤奮與努力,不僅有了一些積蓄,還積累了不少養殖方面的經驗。

  2013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布楞溝村“走親戚”,他叮囑大家“要把水引來,把路修通,把新農村建設好”。

  總書記的囑託,極大地鼓舞了當地的幹部群眾,也激發和堅定了他們建設美好家園的信心和決心。

【你笑起來真好看】從幫人養羊到帶貧致富——羊倌馬大五德“變身記”(圖)

  馬大五德創辦的養殖場(史有東 攝)

  很快,布楞溝村引來了自來水,修通了路。第二年,布楞溝村脫了貧。

  “布楞溝的春天來了!”看到村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外漂泊多年的“羊倌”馬大五德下定決心回家創業。

  2015年初,馬大五德結束打工生涯,攜積蓄回到家鄉,開始籌建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養殖專業合作社。

  “僅僅用了7個月,總投資450萬元的合作社就辦了起來,這完全得益於省上近年來的精準扶貧政策。兩山夾溝、山路崎嶇的布楞溝正發生著巨大的變化,這也是我返鄉創業的信心所在。”馬大五德説。

  養殖專業合作社辦起來後,馬大五德主動提出帶領鄉親們抱團致富。他説:“除了‘圓夢’,主要是想帶動村裏的老百姓一同致富,提高他們的收入。”

【你笑起來真好看】從幫人養羊到帶貧致富——羊倌馬大五德“變身記”(圖)

  馬大五德(資料圖片)

  “合作社帶動28戶村民發展規模養殖業,其中18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馬大五德説,入股的村民除了參與分紅外,還可進入養殖場工作,獲得相應的工資報酬。

  2019年,馬大五德的養殖專業合作社出欄8000隻羊,給每戶發放青貯草520公斤、分紅2000元。

  經過幾年的發展,馬大五德的養殖場為已經成了布楞溝村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不僅起到了帶頭模範作用,還為村民樹立了致富的信心。

  在家門口辦養殖場,帶領村民一起致富。馬大五德小時候的願望實現了。

  今年1月,折紅二級公路全線通車。這條橫穿村而過的二級公路,打通了布楞溝西去省城蘭州與東到東鄉縣城的“動脈”。

  看著寬闊平坦的二級公路上車來車往,馬大五德覺的心裏又萌生了“新打算”。

【你笑起來真好看】從幫人養羊到帶貧致富——羊倌馬大五德“變身記”(圖)

  穿過布楞溝的折紅二級路(史有東 攝)

  “折紅二級路上過往的車越來越多,布楞溝人賺錢的機會也就越來越多。”在馬大五德看來,這是一條致富路,承載布楞溝人的企盼與夢想。

  “我想在二級公路邊辦一個大型農家樂,既能銷售我們的羊肉,還能為村裏的剩餘勞動力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以此為平臺銷售我們的土特産,增加村裏的發展後勁,帶動更多的鄉親們致富奔小康。”馬大五德説,目前土地問題已經談妥,各項手續也在進行中。

  經過7年多的發展,布楞溝的路修通了,水引來了,新農村建起來了,産業發展起來了。昔日落後的布楞溝,徹底甩掉了貧困的帽子。

  布楞溝未來就像這條穿村而過的折紅二級公路一樣,一直延伸到了遠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