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老昆萬鐵路多吉隧道貫通 中國鐵建參建
2020-08-17 08:56:06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8月11日上午,由中國鐵建所屬中鐵十六局等單位參建的中(國)老(撾)昆(明)萬(象)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多吉隧道順利貫通。這是國內段93座隧道中貫通的第75座,也是全線貫通的第6座萬米長隧。至此,中老鐵路國內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5%以上,為明年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

  多吉隧道位於普洱市墨江縣,全長14.5公里,進口地處他郎河、出口位於阿墨江,橫穿哀牢山。隧道圍岩多以泥岩、砂岩加泥灰岩為主,四、五級圍岩佔隧道全長的七成以上,集高地熱、有毒有害氣體、軟岩大變形和突泥涌水于一體,安全風險極高。洞內環境氣溫平均在42攝氏度左右,而在拱頂的作業點,溫度超過55攝氏度,施工難度非常大。

  中老昆萬鐵路多吉隧道貫通 中國鐵建參建

  貫通現場

  “每天4台制冰機生産240噸冰塊,大型通風設備比設計增加了4倍。儘管如此,施工人員每作業2至3小時就得輪換,我們儲備了260多人,分批進洞施工,才能確保施工正常進行。” 中鐵十六局玉磨鐵路項目部負責人范永強説,施工期間幾乎都有施工人員不同程度中暑,為此隧道口專門設置了醫療室、配備了專職醫生。綠豆湯、藿香正氣水、清涼油等成為施工人員每天上班的“標配”。

  除了高地熱和有毒有害氣體,隧道軟岩變形和突泥涌水也考驗著每一名建設者。據了解,2016年6月進場施工以來,多吉隧道先後發生軟岩變化114次,最大變形量到達80公分,突泥21次、涌水28次,涌突量達8.2萬立方米。

  為確保項目建設按期推進,4年來,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組織中鐵十六局等參建單位,挂圖作戰,精心組織,按照“把握節奏,穩中求進,一次成優”的管理思路,以科技創新引領施工,結合超前地質預報和超前水準鑽探對掌子面前方圍岩提前做出預判,做到岩變我變,攻克了高地熱、有害氣體、隧道軟岩變形和突泥涌水等諸多困難,確保了隧道順利貫通。

  中老昆萬鐵路全長1000多公里,建成通車後,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小時左右,至老撾萬象有望夕發朝至。截至今年7月底,中老鐵路國內玉磨段年累完成投資60多億元。目前,國內段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橋梁完成90%以上,隧道完成95%以上,鋪軌、站房、四電等工程正按施組計劃全力推進,年內將實現橋隧和站場施工全線拉通目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