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落實“六穩”“六保”一線見聞】一朵“雲”催生産業新集群
2020-08-18 09:59: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范琪妍

  央廣網德州7月27日消息(記者柴安東 山東臺記者趙國偉)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製造業大省山東部分傳統製造企業遇到了採購、融資等難題。對此,山東省走上“雲端”促轉型,通過引入工業互聯網雲平臺,培育出産業集群信息協同、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新生態。

  在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百斯特機械工具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把集中採購的鋼材運到生産車間進行加工。企業負責人馬彥濤説,如今在工業互聯網雲平臺上進行統一採購,了卻了“採購難”這樁心事。

  馬彥濤:利用這平臺買5000噸,價格每噸就能降下50-100元,這樣成本的管控上就能降低一些。

  平原縣共有各類機床附件加工企業320多家,但集群化低、小而散的格局成了發展瓶頸。他們借助當地開發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所有訂單、工序和原料産生的數據在系統裏自動生成和匹配。

  平臺服務商山東精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文勇:以銷售訂單生成了生産訂單,以生産訂單生成了採購訂單。平臺入駐的這些企業就可以實現採購計劃的歸集,同類型的原材料可以合併同類項,形成大宗的物資採購。

  平原縣縣長袁志勇表示,工業互聯網不僅讓企業互聯變得聰明起來,平臺産生的大數據,也讓政府招商進而為産業佈局規劃變得聰明起來。

  袁志勇:我們的企業從哪個廠家的採購量最大,我們在招商引資的時候,可以和你談,你這個企業在我們這裡建一個分廠,就能夠提升我們招商引資的精準度,提高項目的成功率。

  (原標題:【落實“六穩”“六保”一線見聞】一朵“雲”催生産業新集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