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是醫生,為醫而生
2020-08-19 16:10: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我是醫生,為醫而生_fororder_1

小湯山定點醫院抗疫一線醫生

我是醫生,為醫而生_fororder_2

北京友誼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啟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喆):今年8月19日是第三個“中國醫師節”,今年節日的主題是“弘揚抗疫精神,護佑人民健康”。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猶記疫情初起之時,不僅社會大眾對這種病毒感到陌生,廣大醫務工作者同樣也是首次面對這種新發傳染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以下簡稱友誼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友誼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劉壯告訴記者,當時他們和所有人一樣,心情都很急迫,不知道病毒的根源在哪,也不知道這場疫情會持續多久。但即便如此,他們毅然擔當重任,奔赴抗疫一線。“我覺得作為一名醫生,特別是重症醫學科的醫生,(我)有責任擔負起這份使命,到武漢‘戰場’上能發揮我的專業優勢,盡我職業所長,能夠救治更多的危重病人。”

  除了前往湖北、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來自北京22家市屬醫院的呼吸、感染、重症、急診、兒科、中醫、檢驗、放射、藥劑等十多個專業的醫生奔赴小湯山定點醫院,奮戰兩個多月,圓滿完成打贏京城“新冠阻擊戰”的階段性任務。此次小湯山醫院主要用於北京海關檢疫後有風險人員的進一步醫學篩查,對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收進醫院進行治療。

  友誼醫院援小湯山定點醫院醫療隊隊長姜春燕告訴記者,在小湯山定點醫院剛剛啟用的時候,每天都有大量需要篩查人員涌入;此外,由於國際航班的特點,大部分需篩查人員都在深夜抵達小湯山。但即便如此,每個醫生都以最飽滿的工作狀態投入到工作中。“我記得有次(半夜)一兩點我和負責醫療工作的馬(迎民)院長和醫務處長到各個病區巡視、會診,我們到每個病區,看到每一位醫生、護士都工作狀態特別飽滿。我當時就覺得,有大家這種共同努力的決心,我們一定能戰勝新冠疫情。”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醫務工作者用自己的奉獻和仁愛精神,得到了全社會的尊重和認可,讓大家更加深刻認識到醫生這個職業的偉大。友誼醫院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醫師,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檢驗員呂治在這方面感觸頗深:“剛參加工作的時候,總是不願意跟別人提及自己是在醫院、在實驗室工作。因為人家常會問:‘就是做血、尿、便化驗的吧?’。孩子上學時,自己也不願意告訴老師和同學家長們自己是檢驗醫師。近年來,特別是2017年11月,國家將每年的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後,自己真正感覺到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全社會對醫師的關心、關愛和尊重。這次抗擊疫情工作中,更是體會到了國家對醫護人員的高度支持、肯定和社會的溫暖。每當我在微信朋友圈發抗擊疫情的圖片時,總能獲得老師們、家長們、朋友、家人、同事們的點讚、鼓勵和支持,心裏感到無比欣慰。”

  來自黨和國家以及社會各界的認可和肯定也給這些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帶來了無窮的力量。友誼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劉壯告訴記者,在武漢的65天,有許多難忘的瞬間:91歲的老紅軍治愈出院時舉起右手向他們敬的軍禮;物資匱乏時,來自西藏自治區的司機師傅連續開車6天6夜送來的青稞油和牦牛肉。而習近平總書記在與武漢抗疫一線醫護人員視頻連線裏鼓勵的話語,更讓他們倍感力量。“當時給我印象特別深的是,總書記一開始就説,你們是國家的英雄,你們是人民的英雄,你們辛苦了,黨中央、國務院是你們堅強的後盾。從他的話語當中我們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從那一刻,我們所有人都打消了所有的顧慮,全身心的投入到武漢的戰場上。”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