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疆深度貧困地區:升級傳統作坊 發展現代産業
2020-08-20 13:37:25來源:新華網編輯:梁靖雪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0日電(記者 杜剛)深度貧困地區如何穩就業保就業,甚至是增加新就業崗位?新疆南疆四地州給出答案:一方面將傳統的打馕、養羊等生産方式升級,延伸産業鏈增加就業崗位;另一方面發展商貿物流、裝備製造等現代産業,讓年輕人有更多就業選擇。

  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周緣的南疆四地州——喀什、和田、阿克蘇地區以及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是我國深度貧困地區。走進沙漠南緣的喀什地區伽師縣馕文化産業園,1000余人、360多個馕坑正同時作業。不同於傳統燒炭或柴火的土制馕坑,這些鋼材料馕坑的熱源變為更乾淨環保的天然氣和電。産業園負責人艾克熱木江·艾合買提介紹,自去年11月投産以來,産業園已建成從源頭采購到生産加工、從倉儲物流到銷售的馕産業鏈。

  馕是一種圓形面餅,是新疆各族百姓的傳統食物。長期以來,新疆城鎮鄉村隨處可見的打馕小作坊,是馕最主要的生産點。如今,新疆多地整合升級打馕作坊,不僅滿足當地群眾對更乾淨馕的需求,而且還拓展馕的銷售渠道,部分地區的馕還實現出口。

  與此同時,養鴿、養羊等南疆傳統養殖業,在龍頭企業帶動下,也從家庭作坊升級為可以容納更多人就業的現代産業。

  除了升級傳統生産方式,南疆四地州還通過發展新産業創造新崗位。隨著新疆和其他省份以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經濟交流日益密切,南疆商貿物流産業蓬勃發展。

  在阿克蘇商貿物流産業園,新疆順豐速運的裝配分撥中心廠房內,打包好的貨物正通過傳送帶源源不斷地被運出、裝車。

  阿克蘇商貿物流産業園管委會主任許林斌介紹,目前園區內從事商貿物流企業24家,從事農産品精深加工項目26家,一年有300萬噸的貨物發往全國各地。2019年,物流園産值達36億元,直接和間接帶動6000個就業崗位。

  拉動就業顯著的裝備製造産業在南疆也逐步發展起來。在阿克蘇經濟技術開發區,新疆嘉輪輪胎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壓延、成型、硫化等生産線上機器全開,1000余名工人忙碌生産。公司總工程師田海鋒介紹,公司計劃年産120萬條高性能子午線輪胎,項目總投資15.5億元,“待所有生産線全部建設完成,可提供1200余個就業崗位。”

  工人庫爾班江·沙吾提正在熟練地操作密煉機,將橡膠等原料按不同重量進行配比。他説,自己讀過職業技術學校,適應輪胎公司的工作。

  近些年來,新疆將紡織服裝産業作為促進就業的抓手,然而隨著市場逐步飽和,紡織服裝産業遭遇“就業天花板”,可以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的産業呼之欲出。

  在國家扶持、19個對口援疆省份支持下,越來越多的農用機械製造、假發製造、電子器件裝配,甚至半導體材料製造等産業在南疆四地州逐步發展壯大,給當地年輕人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