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慶多措並舉開展生態修復 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2020-08-25 16:0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重慶多措並舉開展生態修復 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_fororder_1

改造後的清歡渡民宿

重慶多措並舉開展生態修復 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_fororder_2

縉雲山保護區成了很多市民週末出遊目的地

重慶多措並舉開展生態修復 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_fororder_3

經過環境整治後的縉雲山保護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2020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各方共同努力,只爭朝夕,不負韶華,中國很多地區發生了巨大變化,奏響團結攜手奔小康的時代強音。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推出“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系列報道,今天為您帶來《重慶多措並舉開展生態修復 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2018年6月,重慶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正式啟動。兩年多來,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多措並舉,出真招兒、見實效,走出了一條“保生態”與“保民生”雙贏的綠色發展之路。詳細情況,請聽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王洹星發回的報道。

  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重慶主城區的重要“肺葉”,也是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如今,這裡不僅是遊客打卡拍照的最愛,也是新婚夫妻婚紗照的最佳取景地之一。一早來到縉雲山黛湖旁拍婚紗外景的雷婷説:“環境比較好,空氣很好,照相不用美圖就很漂亮,大自然的感覺。”

  然而,自然資源得天獨厚的縉雲山曾一度出現違建突出、農家樂無序發展“蠶食”林地等問題,自然生態不堪重負。重慶北碚區區委辦公室副主任、縉雲山綜合整治辦公室副主任李俊介紹,以前黛湖周邊農家樂林立,污染比較嚴重。通過兩年的違建房屋清退和治理,這裡的環境有了明顯好轉,“以前在這周邊有4家比較大型的農家樂和酒店,當時侵佔的庫容有1.27萬平方米。通過整個的生態修復,然後實施濕地的治理,栽植喬木、灌木、還有水生植物等。目前一共恢復了的水域是1.79萬平方米。”

  經過兩年多的綜合整治,截至目前,縉雲山保護區已經累計關停不符合經營條件的農家樂150余家,栽種喬木、灌木等近66萬株,生態修復22萬平方米,保護區面貌煥然一新。

  位於縉雲山縉雲村的清歡渡民宿當時也被列入綜合整治範圍。由於部分建築屬於超建,要被拆除,清歡渡民宿負責人孫德紅一度想不通。不過,讓她沒有想到的是,隨著生態環境以及服務品質的不斷提升,遊客日益增多,收入比過去增加了3倍。她説:“現在其實確實是很開心,每天都有很多客人諮詢,然後有很多客人訂不上房。收入現在像我們去年我們營業額是240多萬,就是毛利潤,凈利潤有100萬多一點,很開心。”

  如今的縉雲山保護區通過拆除違建、栽種植被、湖岸整治等系統性生態修復,面貌煥然一新。縉雲山保護區也成了很多市民週末出遊的目的地。生態環境的改善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環境挺好的,在周邊這一塊環境應該算最好的,就是親近大自然。週末就會過來,帶家裏的孩子過來一起在外面住兩天,放鬆一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