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深圳特區40年丨美國大叔在深圳:總是有新鮮感
2020-08-25 14:32: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群

  深圳,這座繁華的國際化大都市,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縮影。

  她是歷史,站在這裡仿佛能觸摸到一個時代的脈搏。

  她是夢想,40年來,無數年輕人的夢想在這個城市里落地、開花。

  她是傳奇,從默默無聞的“小漁村”到現代化大都市,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的奇跡。

  她更是家, 40年間,她見證了無數打拼者的相遇、相知和相守。

  這其中,也有很多外國人,來到這座城市,寫下了他們的深圳故事。

  初遇深圳

  13年前,一位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小夥蓋瑞因為工作原因來到了廣東深圳。那時的他沒有想過會在這座陌生的城市待這麼久,更沒有想到這裡會變成自己的家。

  剛到深圳時,他對這座城市裏的人最深的印像是努力。

  “所有人都很努力。努力學習、努力工作。我在別的城市從未見過。這種精神,很特別。”

  “我感覺每天我也要學習,否則就會被淘汰。”

  蓋瑞説,也許就是這股子好學愛拼的勁頭,讓他喜歡上了深圳,也愛上了這裡的生活氛圍。

  情定深圳

  2008年,蓋瑞結識了自己一生的摯愛,來深圳打拼的湖南姑娘宋妮。蓋瑞和她組成了家庭,一起養育了兩個混血寶寶。

  “在深圳,我遇見了我的妻子。她和所有來深圳的人一樣,帶著一股拼勁,我很愛她。”

深圳特區40年丨美國大叔在深圳:總是有新鮮感

  △蓋瑞和妻子宋妮

  蓋瑞説,妻子宋妮讓自己更加了解深圳和中國,也讓自己跟這座城市的感情越來越深。

  “妻子讓我更加愛這座城市,我開始融入這座城市,沒想過要離開。”

深圳特區40年丨美國大叔在深圳:總是有新鮮感

  △蓋瑞一家人

  永遠的新鮮感

  蓋瑞告訴記者,自己初來深圳時,街上的外國人並不多見,街上的外國餐館也沒幾家。如今自己家陽臺外面那些高樓,在10多年前是不存在的。

  “外國餐館變多了,街上的外國人變多了,摩天大樓也越來越多。”

  “深圳永遠在變,變得更好。”在深圳生活了這麼多年,蓋瑞説這座城市始終能給他一種“新鮮感”,因為這座城市永遠在進步。每次從美國探望父母回來,他總能發現這座城市的新變化。

深圳特區40年丨美國大叔在深圳:總是有新鮮感

  △ 深圳夜景

  “一個星期沒在深圳,回來時,我家門口可能又多一個工地,準備蓋新樓了。”

  “我剛來深圳時,這裡只有3條地鐵。現在都有8條了。”

  剛來深圳時,蓋瑞是一名商業顧問,為中國和美國的公司提供商業諮詢服務。現在,他主要從事自媒體工作。

  “深圳在變化,我也要改變。不斷進步、學習。跟上潮流,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

  “我想做點事 因為他需要我”

  2018年,蓋瑞通過朋友結識了一位重度燒傷的中國小朋友梁晉。由於傷勢嚴重,梁晉需要進行多次手術。

  手術費用高昂,梁晉的家庭無力負擔。蓋瑞得知這件事之後,開始和朋友為梁晉進行多次募捐活動。

  “我想做點事,因為他需要我。”

  2020年,為了能長期幫助梁晉,蓋瑞利用自己多年網站製作的專業優勢,開發了一款支持七種語言的外賣平臺。用戶在該平臺訂餐後,2%的餐費會被拿來捐助給慈善機構。如今,與這個平臺合作的餐廳已有70余家。

  “飯總是要吃的。舉手之勞而已,在點外賣的不經意間做一件好事。”

深圳特區40年丨美國大叔在深圳:總是有新鮮感

  △蓋瑞和梁晉

  “我從來沒有想通過這個賺錢,目前這個平臺基本是不賺錢的。但我也不想放棄,因為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越變越好的家

  “我變老了,從小夥子變成大叔了。深圳變得更漂亮了。唯一沒變的,是我對家的愛,而這裡就是我的家。”

  蓋瑞説,他發現這座移民城市慢慢變成了越來越多人的家。

  “以前,春節時候的深圳很冷清,公交車上,我可能是唯一的乘客,因為大家都回老家過年了。”

  這些年,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在深圳安家,蓋瑞感覺深圳的春節越來越熱鬧。

  “深圳不再僅僅是一個充滿工作機會的謀生之所,它是家,我的家,大家的家。”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王薇

  主編丨李瑛

  編導丨杜軍帥

  記者丨韓朗

  攝像丨李冬 成康

  剪輯丨杜軍帥

  鳴謝丨南山國際交流中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