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火箭軍某旅奮戰抗洪一線 赤膽忠心為人民
2020-08-25 10:58: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快快快!大家再加把勁……”在抗洪一線奮戰月余,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官兵最大的感受就是:營長張剛很著急。

  有多著急?7月11日淩晨,鄱陽湖西河東聯圩電閃雷鳴、大雨傾盆,夜幕使人難以辨別方向。此時如若決堤,15萬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將受到嚴重威脅。營長張剛幾個箭步衝上鬆軟堤壩的“制高點”,一邊觀察水位變化,一邊指揮官兵處置險情。

  “還剩100米”“還剩50米”……這是發射一營執行抗洪搶險任務的“首場戰役”,官兵們緊急開展裝填沙袋、圍堵管涌等工作。在長達7個多小時的“圍堵戰”中,張剛通過大喇叭不斷提醒鼓勁,幾近失聲。最終,防線被成功守住。

  其實大家都知道,快一秒,決堤的危險就少一分;爭一秒,群眾的安全就多一分,“百姓就在身後,你説咱們營長能不急嗎?”

  “在鄱陽湖堅守的那段時間,張剛每天睡眠時間不足4個小時,卻時刻都處於‘能量滿格’的狀態。”營教導員姚佳鋒説,營長每一次著急的背後,是他對方案計劃的透徹理解,是他對處置方法的把握,也是他對祖國和人民的赤膽忠心。

  朝陽升起,張剛奔波在堤壩上,與戰友打個照面都是風風火火,少有時間交談。夜幕降臨,當戰士們進入夢鄉,張剛則梳理戰鬥經驗,記錄“戰鬥日誌”,為打好下一仗做準備。自接受任務以來,張剛堅持梳理問題、研思對策、完善方案,至今已經總結了抗洪搶險中大大小小20余類問題及解決方案。

  “有群眾需要轉移,請派兵力救援!”一日,一營接到地方政府緊急求援,一場緊張的“孤島救援”拉開帷幕。大約3分鐘,張剛吹響緊急集合哨,迅速制定救援計劃:16名骨幹力量駕駛4艘衝鋒舟兵分四路轉移受災群眾。

  “抓緊時間!”濁浪急,任務更急,張剛一馬當先踏上衝鋒舟,探明水情後,組織後續船隻陸續進入。

  劈波斬浪的過程中,湖面風力持續增大,稍有不慎船隻就有側翻的危險。面對波濤洶湧的湖面,張剛一邊果敢指揮衝鋒舟進發,一邊緊急下達處置流程:調整舟艇角度防止橫浪衝擊艇身、利用船槳保持船體穩定……經過數小時連續奮戰,上百名被困群眾得到安全轉移。

  抗洪期間,每當接到險情通報,張剛就忘記疲憊、渾身是勁——

  開挖滲水溝、堆碼沙袋,曬脫皮了、聲音嘶啞了,張剛依舊不下“火線”;緊急處置堤壩防浪任務,他跳下兩米深的濁水,一幹就是3個多小時;災後重建,他雙腳被水葫蘆的尖刺戳傷好幾處,鮮血直流卻也渾然不覺……

  在這名“著急營長”的帶領下,一營官兵封堵缺口、晝夜守護堤壩,處置泡泉管涌30余處、裝填沙袋1.5萬餘個、搭設圍堰900多米,化解數百起大小險情。

  防汛堤壩上,一營官兵築起銅墻鐵壁。戰鬥歸來,一名戰士對張剛説:“營長,為了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就是再辛苦也值得。”(記者 蘇銀成)

  (李永飛、鄧東睿、孫波參與采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