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經濟特區:踐行治理現代化 爭當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2020-08-27 15:48: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我國經濟特區建設40年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績,也是我們黨和國家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的精彩縮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列為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經濟特區,作為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驗田”,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先行先試作用。

  經濟特區蓬勃發展的實踐反復證明,經濟發展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相輔相成,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寶貴經驗和有益借鑒。作為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前沿陣地,經濟特區應當在已經取得的重要成績基礎之上,進一步完善法治體系、強化科技創新,走開放型發展的道路,持續踐行治理現代化實踐,全面實現高品質發展。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經濟特區應踐行治理現代化 爭當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深圳市統籌全市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頂層設計,形成《“數字深圳”發展總體規劃(2019-2021年)》(初稿),並推出主題式服務,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圖為在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高校應屆畢業生正在辦理“智慧無人自動審批(秒批)”落戶手續。(攝影: 鄭然)

  首先,經濟特區應充分利用立法權方面的優勢,以法治護航引領治理現代化。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針,也是經濟特區的新優勢和核心競爭力。經濟特區要建設法治中國的典範城市,充分利用經濟特區立法先行先試的優勢,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與國家法律體系相配套、與特區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法制框架,充分發揮經濟特區立法權在解決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性障礙中的獨特作用,為經濟特區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體現法治思維對完善治理現代化建設的引領價值,打造以法治為基礎的多元主體共同治理體系。

  其次,經濟特區應強化科技創新的優勢,以前沿科技助力治理現代化。《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綜合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提高社會治理智慧化專業化水準”,科技創新成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經濟特區是我國科技創新高地,應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強化科技創新對治理現代化和經濟發展的驅動作用。一方面,深化科技創新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加強政府對科技創新的服務和支持力度,以治理現代化促進科技創新;另一方面,以數據融合共享和智慧化發展為突破口,不斷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科學技術與現代治理的深度融合,構建現代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切實以科技創新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經濟特區應踐行治理現代化 爭當高品質發展“排頭兵”_fororder_7 拷貝

  2019年4月,珠海市橫琴新區與中科院基於中科院戰略性先導專項“國産安全可控先進計算機系統”的重要研究成果,共同在橫琴落地建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目前,項目已完成二期建設。圖為伺服器機房一角。(攝影: 鄭然)

  第三,經濟特區應發揮對外開放的窗口作用,以全球治理觀建設具有國際視野的現代化治理體系。經濟特區是我國對外開放的窗口,擁有獨特的制度優勢和開放環境,在肩負著發展開放型經濟模式,依靠創新驅動發展不斷提升經濟發展品質和國際化水準重任的同時,更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在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下,堅持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依託對外開放優勢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持續吸引外資投入,引進先進技術、管理和高端人才,發揮比較優勢,擴大對外貿易規模,融入全球産業分工體系,以佔據全球價值鏈核心部位或引領全球價值鏈為導向,不斷提升特區經濟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助推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最後,經濟特區要持續踐行治理現代化,以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作用。隨著改革開放進程的不斷加深以及國內國際環境的不斷演化,我們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就必然要走高品質發展的新路線,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則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要條件。經濟特區應該繼續發揮先行先試作用,充當治理現代化建設的示範區,充分發揮制度優勢,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服務型政府的建設,努力改善營商環境,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兼顧效率與公平,探索一條高品質治理有效服務高品質發展的先行之路。

  (作者:中國能源金融聯盟能源戰略課題組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院教授張大永,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副研究員姬強,中國科學院虛擬經濟與數據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郭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