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前海:特區中的特區生機勃勃
2020-08-28 16:36: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黎萌

  10年來,前海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積極構建比經濟特區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試政策體系,形成高品質發展和可複製推廣的“前海模式”

  □中國改革報、改革網記者 王健生 文/圖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

  8月26日,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也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10週年。10年來,前海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積極構建比經濟特區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試政策體系,形成高品質發展和可複製推廣的“前海模式”,實現“一張白紙畫出美好圖畫”“一年一個樣”預期。

  新時代“制度創新策源地”

  在深圳前海片區桂灣河畔,一塊刻著“前海”兩個字的黃蠟石在藍天碧水的映照下堅定昂揚。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後到地方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前海,在這塊前海石前提出:“一張白紙,從零開始,精雕細琢,精耕細作,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考察前海,發出感嘆:“發展這麼快,説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

  “深圳前海生機勃勃。”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對前海深情寄望。

  “制度創新是前海最鮮明的底色。”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認為,前海是全國改革創新的試驗田,無論是設立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還是建設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其初心就是要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因此,前海模式的基本特徵就是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制度創新為核心。

  率先試點企業登記“秒批”、率先實現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受理”,率先實施“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外資“一口受理”全國最快……作為自貿片區,前海對標國際高標準的貿易投資新規則,圍繞構建中國自貿試驗區的基本制度框架,在政府職能轉變、外商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法治化等方面開展了原創性、引領性、系統性的制度創新,為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成果。

  改革動力強勁,創新活力澎湃,前海高品質發展取得重大突破。不斷通過領跑全國的制度創新,為國內外投資創業者和企業家創新創業提供高標準的營商環境,在助力前海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建設的同時,吸引大批優質企業加速進駐。截至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註冊企業累計達15.4萬家,其中自貿片區引進世界500強投資企業達324家,內地上市公司投資企業達934家,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前海:特區中的特區生機勃勃

  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攜手而興。通過深入實施“萬千百十”工程,前海有效拓展香港的政策空間、物理空間、産業空間、青年“圓夢”空間、人才空間,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7萬家,註冊資本1.31萬億元,成為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最成功的區域。

  以“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為指引,前海構建起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輻射帶動新格局。發起成立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搭建起協同改革創新平臺;與內地9省市合作推出了25個産業對接項目,簽約金額達420.9億元;推動華南地區唯一集“海、陸、空、鐵”于一體的太子灣國際郵輪港開港運行,自貿區國際直航航線達到169條。

前海:特區中的特區生機勃勃

  前海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在深圳繁華的桂灣金融商業區,鮮紅的旗幟雕塑吸引了不少青年駐足、拍照。前海創新構建“1+6+9”黨建工程體系,實現黨的領導由“管自身”向“管全域”轉變,成為開放條件下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新樣本。

  如今的前海,“生機勃勃”態勢更加凸顯。

  一張白紙畫出最美圖畫

  十年來,前海何以能夠在彈丸之地作出驚世文章?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認為,先行先試的特殊政策體系和法定機構承載區域治理職能的體制機制創新是兩大重要支撐。

  他説的先行先試特殊政策,主要是國務院先後批復的前海總體發展規劃和支持前海開發開放22條政策。法定機構承載區域治理職能的體制機制創新,則是深圳在前海探索治理現代化最重要的成果。

  在法定機構模式支撐下,前海將體制內的強大動員能力與市場化的活力效率有機結合,以僅相當於類似功能區或一般行政區20%~25%的機構人員規模,成功主導前海開發建設,為全國新型區域提供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之後,海南在省級層面設立3個、市級層面設立15個法定機構;上海、天津等20多個地區設立數十個法定機構,有力支持了全國改革開放大局。

  前海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示地,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的先手棋。

  如果説,40年前經濟特區的建立是中國經濟邁向世界的一次探索,那麼,10年來前海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則詮釋著新時代對外開放新含義。

前海:特區中的特區生機勃勃

  前海已基本建成現代服務業體制機制創新區、現代服務業發展集聚區、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的先導區、珠三角産業升級引領區,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有力印證。

  8月24日,在經濟特區治理經驗分享交流活動中,王錦俠表示,前海將由“創業10年”向“黃金10年”過渡,先行探索新一代制度文明、産業文明、空間文明、生態文明和社會文明,努力將前海打造成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引擎、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區域、踐行和維護經濟全球化的門戶樞紐、集聚和配置全球資源的治理樣板。(改革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