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珠海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 “二次創業”寫新篇
2020-08-29 11:08:23來源:人民網編輯:黎萌

  8月,珠海經濟特區迎來建立40週年。

  四十載滄桑巨變,珠海已從昔日邊陲小鎮變成現代化都市——生産總值從1980年成立時的2.61億余元,增至2019年的3435.89億元,增長約1315倍。

  40年來,珠海沒有走拼環境、拼資源、拼速度的傳統發展道路,成為珠三角地區發展空間最廣、發展環境最好、發展政策最優的城市之一。今天的珠海依然那麼美——始終有藍天碧海為伴,與綠樹繁花為鄰,空氣品質優良率長期保持全國前列……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珠海將發揮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和生態優勢,奮力推進‘二次創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典範。”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表示。

  生態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

  工作之餘,珠海市民陳利浩喜歡到離住所不遠的情侶路散步。海風吹來,他發現,和初來珠海時相比,情侶路不僅長了許多,而且越來越美。

  從最初的幾百米,到如今的38公里,不斷延伸的情侶路,就像一條蜿蜒飄逸的綢帶,鑲嵌在城與海的邊界,成為珠海最閃亮的名片之一。

  走到情侶路和海濱北路夾角處,“城市陽臺”一期已見雛形。“多年來,景山和香爐灣之間被海濱北路和情侶路分隔開,人們無法下山到海,也很難在路邊駐足觀海。”負責建設運營的珠海市香洲正方控股有限公司規劃人員告訴記者,“城市陽臺通過分層次建設觀景平臺、人工湖、停車場、餐飲運動設施,並用下穿隧道、沿山棧道等串通相連,形成一個錯落有致又山海相連的高品質城市公園。”

  眼下,情侶路正繼續往北向唐家灣、往南向灣仔拓展,未來總長度將延長到55公里,沿線多處景觀都在同步建設,一條濱海景觀帶呼之欲出。情侶路的變遷,是珠海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

  實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五個統一”,實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八個統一”,提出環境保護“八個不準”……珠海堅持生態優先,倒逼産業不斷轉型升級。天威飛馬原是一家加工列印色帶的港資“三來一補”企業,近年來,通過設立研發機構,註冊自有品牌,逐步由2D走向3D列印,開闢出一條列印耗材行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徑。“這麼優美的環境,我們怎麼忍心污染呀!”公司渠道市場部經理彭衛民説。

  堅持生態優先,珠海吸引高新技術産業不斷聚集。憑藉自主研發核心技術,格力電器從一家依賴進口散件、組裝生産窗機的小廠,發展成為家用空調産銷量連續14年領跑全球、平均每天誕生37項專利的企業。中航通飛、中興新能源汽車、瑞士ABB等一批高新技術企業紛紛落地,帶動珠海向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産業帶“龍頭”躍升。

  2019年,珠海高新技術企業達2203家,全社會研發經費佔生産總值比重達2.86%,僅次於深圳。截至今年6月,珠海先進製造業佔比提升到57.6%,高新技術企業工業增加值佔比提升到63.5%,分別比去年末提升2.1和5.3個百分點。

  精細治理構建宜居宜業生活

  從珠海市區向西,穿越金灣區來到珠海大道的盡頭,左邊高欄港廠區密集、機械轟隆;右邊,一座新城正拔地而起。

  在海洋石油工程(珠海)有限公司工作的曾高貴每天往返市區和高欄港,來回要花3個小時。“現在新城建起來了,聽説還要引進學校、醫院。”曾高貴説,他已經決定把家搬過來。曾高貴口中的新城,是珠海市為高欄港經濟區配套建設的平沙新城。“新城按照‘産城融合、宜居宜業’的理念打造,從規劃開始,就以‘繡花功夫’推進精細化治理。”高欄港經濟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姜學勇説。

  此言不虛。平沙新城將海邊坑塘水面原有的8公里水系悉數保留;城內路面引入線性排水方案,行走其間看不到一個排水井蓋;雨水流入城內水系後,通過與外海交界處的水閘精準調節,既能實現正常的水體交換,又能保證景觀水位……

  最能檢驗城市治理精細化、現代化水準的,是防災減災的效率和水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珠海建起由市、區、鎮(街)、村(社區)、網格組成的五級網格防控體系,全市1317個綜治網格、1408名綜治網格員與衛健工作人員密切配合,在社區建起抗擊疫情“防火牆”。

  為構建國際一流的宜居環境,珠海全面構建“市政特色”“城鄉社區”“水網濕地”“森林郊野”四大公園體系,建成海濱公園、野狸島公園、城市客廳等708個城市公園,城區人均公園面積達21.23平方米,位居廣東省前列。

  珠澳合作譜寫開放新篇

  8月18日15時,剛剛開通的珠海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劉先生快步邁入旅客出境大廳,向海關衛生檢疫工作人員出示粵康碼,“滴”的一聲,順利通過了海關健康申報驗核,成為首個通過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通關的旅客。

  “跟過去‘兩地兩檢’相比,通關環節簡化了不少。”劉先生家住澳門,在橫琴經商,經常經橫琴口岸往返兩地,原來經過口岸乘車跨越蓮花大橋到澳門大約要15分鐘,而現在經新旅檢區域出境到澳門,僅需1分鐘。

  隨著新旅檢區域的開通,橫琴口岸日通關能力有望從約2.5萬人次提高到超過22萬人次,設計年旅客通關量8000萬人次。

  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

  “企業註冊能不能像在港澳一樣簡便?”2015年4月,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掛牌,當初前來投資的澳門企業家這句話,催生了全國率先的商事登記改革,橫琴企業入駐數量成幾何級增長。

  延續特區改革探路使命,橫琴自貿片區累計落地制度創新成果440多項,3個創新案例榮獲“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12項試點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

  推進粵澳深度合作,橫琴高標準推進粵澳合作産業園、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等建設,鼓勵澳門企業在橫琴跨境辦公,2019年累計註冊澳資企業2682家,澳門青年創業谷累計孵化澳門創業項目212個。

  加快民生深度協同,橫琴開通首條對澳跨境直達通勤專線,開設首個綜合社會服務中心,常住橫琴且辦理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可以參加珠海基本養老保險……

  以深化珠澳合作帶動發展全局,橫琴,正成為珠海經濟特區“二次創業”的新發動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